r_what2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電阻是什麼?>
  4. 概要

電阻是什麼? 概要

常見的電阻器外觀

表面安裝型

Square-plate chip resistor/Chip network resitor

電阻類別

現在讓我們來瞭解電阻多樣化的各種不同外型。為了讓您清楚ROHM電阻產品的定位,在此除了依照一般的材料來分類外,我們也試著藉由「外觀」,「積體性」,「功能」等不同層面來進行分類。

1. 依功能分類

依照電阻本身的功能進行分類,可分為固定電阻與可變電阻,一般提到「電阻」時所指的通常為「固定電阻」。

依功能分類

2. 依材料分類

依照電阻的組成材料進行分類,除了一般所熟知的金屬玻璃釉電阻外,您不妨稍微瀏覽一下還有哪一些電阻。

依材料分類

金屬玻璃釉電阻(Metal glazed resistor)
將金屬或金屬氧化物與玻璃互相混合後,於氧化鋁基板上進行高溫燒結而成。

3. 依外觀分類

大致可分為導線型和表面安裝型等2種。

依外觀分類

方形晶片型 表面安裝型的方形晶片型電阻是ROHM領先業界研發而出的ROHM主力電阻產品。
無導線型 亦即圓形晶片電阻。
徑向(Radial)型 是一種適用於垂直捲帶(Tapping)的導線型電阻,僅適用於捲帶加工產品。
軸向(axial)型 外觀同導線型電阻,但導線由主體向兩側伸出。

依外觀分類

4. 依積體性分類

所謂複合型電阻,就是將電阻集中化的一種電阻。

依積體性分類

複合型電阻
此種電阻係將基板上阻值相同或不同的電阻互相搭配構成一組電路。

感溫電阻(參考)
此種電阻具備阻值會依據溫度變化而改變的特性,因此通常被用來作為感測器使用,而非電阻。
除了感測器用途外,還可適用於溫度補償電路等,藉以消除半導體元件的溫度飄移現象。

電阻的主要特徵

固定電阻 特徵
晶片固定電阻 表面安裝型電阻具備可直接安裝於基板表面的電極形狀,在固定電阻中,方形晶片電阻佔了將近9成,目前已經成為一般電阻產品的主流。
碳膜固定電 將碳膜黏附在穩定的瓷器表面上以作為電阻體使用,因其在發熱、燃燒方面具有安全性等特點,因此經常被用在小功率裝置上。
金屬皮膜固定電阻 這是一款採用Ni-Cr(鎳鉻合金)等金屬材料的電阻器,可用來取代碳膜電阻上的碳膜。相較於碳膜電阻,其在溫度特性、電流雜訊與直線性方面都具備了絕佳的表現,適用於高精密產品。但價格高於碳膜電阻。
氧化金屬皮膜電阻 這是一款採用氧化錫等氧化金屬作為材料的電阻器,可用來取代金屬皮膜電阻上的金屬皮膜。由於氧化金屬皮膜不會因為受熱而燃燒,因此多使用於10W以下的中功率產品。此種電阻雖不會燃燒,但會發熱,安裝時需特別注意。
繞線電阻 這是一款將金屬細線纏繞在陶瓷線圈上的電阻器。不易對溫度造成影響,雜訊亦較小,但不適用於頻率特性不佳的高頻電路。此外,因為容易衍生加工方面的問題,已逐漸被其他電阻所取代,包含電力用及精密用等類型。
固態電阻 這是一款將碳粉與樹脂混合後成為固體的電阻器。十分耐用但是不易提高精密度,因此已逐漸被碳膜電阻所取代。可用來製作高耐壓高阻值產品,主要被使用於像是電源電路等會產生較大電壓的電路。
排阻 這是一款將多顆電阻納入單一封裝內的複合型零件,具有減少零件用量、省力、高密度等優點,因而逐漸廣為電子電路所採用。電阻體的特性與一般厚膜電阻相同
半固定電阻 特徵
厚膜半固定電阻 這是一款使用厚膜作為電阻體的可變電阻,與碳質可變電阻相較之下溫度係數較低。此外,由於其外觀包含了多迴轉型及各種形狀,因此在類比電路的微調功能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碳質半固定電阻 使用碳膜作為電阻體材料,因此價格低廉。但在特性上的表現差強人意,由於溫度係數會隨著阻值的高低而改變,因此無法規範其特性。
金屬皮膜半固定電阻 這是一款使用Ni-Cr等金屬皮膜作為電阻體材料的可變電阻器。相較於碳質可變電阻,本產品具備絕佳的溫度特性與穩定性,相對地,價格亦較高。

各種電阻特性

  特徵
公稱電阻值 此為IEC(國際電工委員會)所制定之依據E系列※標準值所決定之電阻值。目的在於利用初始值1、公比10I/n(n=6、12、24...)的不同選擇,藉此維持各組值之容許誤差的恆定。E6系列、E12系列、E24系列等即根據此n值而來,例如,E12系列即包含1.0、1.2、1.5、18、...等阻抗值(最大誤差為±10),此阻值即為公稱電阻值。此外,此種數列值除了可作為阻值使用外,亦可作為電容的靜電容量值使用。
適用溫度範圍 表示電阻在連續工作的狀態下可使用的環境溫度範圍。
額定功率 亦即在規定的環境溫度下,電阻在連續工作狀態下可使用的最大電力值。一般來說,必須依照所負載的功耗來決定所使用的電阻類型。例如,方形晶片固定電阻大多適用於1W以下的裝置。此外,當環境溫度超過70℃時,就必須降低負載的電量。
電阻值公差 表示每顆電阻所標示之不同公稱電阻值的容許誤差,以F、G、J、K、M等符號來表示此數值,表示其容許誤差分別為±1%、±2%、±5%、±10%、±20%。
電阻值範圍 代表各家廠商的產品系列,或是目前可供貨的各種類型電阻的電阻值範圍。一般以1Ω~1MΩ之間的產品較為多見,但有時會需要1Ω以下,或是1MΩ以上產品。但某些廠商、系列或類型可能無法提供完整的產品,此點需特別注意。
額定電壓 亦即在規定的環境溫度下可持續施加直流或交流電壓(實效值)之最大值,可利用額定功率及公稱電阻值計算而得,但不可超過最高使用電壓。通常我們所說的「耐電壓」指的即為此一數值。
最高使用電壓 表示依規定所能施加至電阻器的直流或交流電壓(實效值)的最大值。

電阻Datasheet下載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