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head_what4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印字頭?>
  4. 加熱元件和點距(用語解說)

加熱元件和點距(用語解說)

熱感寫印字頭用語解說

簡要介紹熱感寫印字頭中常用到的“加熱元件”和“點距”等用語。

加熱元件

實際上用作列印熱源的電阻元件。根據應用和條件,需要考慮加熱元件的尺寸和結構。另外,厚膜方法和薄膜方法之間存在特性差異。

點距

表示相鄰加熱元件之間的距離。

點密度(Dots / mm , DPI)

加熱元件的解析度可以用每毫米點數(Dots/mm)或每英寸點數(Dots/inch,DPI)表示。 由於1inch= 25.4mm,兩者之間存在以下關係。

[Dots/mm]=[DPI]/25.4

列印速度(IPS)

列印速度表示實際列印在感熱紙等媒介上的速度。單位IPS是 Inch Per Second 的首字母縮寫,表示每秒列印的距離(英寸)。

列印週期(SLT)

SLT(列印週期)是Scanning Line Time的首字母縮寫,表示驅動加熱元件的週期。SLT與實際列印速度(列印速度,IPS)和點密度(DPI)之間存在以下關係。

SLT =1 / (DPI x IPS)

施加能量(Eo , mJ / Dot)

施加能量是指將加熱元件升高到列印所需溫度的能量(功率和時間的乘積)。資料表(規格書)中描述的施加能量表示加熱元件消耗或所需的能量,並且實際熱感寫印字頭的總能量必須考慮上述能量加上驅動電路和其他電極消耗的無功能量。每個規格書中規定了這些計算條件。所施加的能量決定了熱感寫印字頭的壽命。必須注意不要超過每個熱感寫印字頭的規格書中描述的最大施加能量值(單個資料表中顯示的能量極限曲線)。

列印電源電壓(VH)

給加熱元件提供能量的電源電壓。根據列印電源電壓的電平來選擇熱感寫印字頭的加熱元件的電阻值。通常,熱感寫印字頭分為5V系統、12V系統和24V系統。熱感寫印字頭除列印電源電壓外,還需要驅動IC用的邏輯電源電壓(+3.3V或+5V)。

時脈(CLK)

用於向驅動器IC輸入串列信號。當DI信號的電壓為High時,CLK信號從Low輸入High,則High資料將輸入到熱感寫印字頭。相反,當DI信號電壓為Low時,輸入CLK信號,則Low資料登錄到熱感寫印字頭。

資料登錄(DI)

列印圖案的串列資料登錄信號。

鎖存(LA , LAT)

這是驅動器IC的功能之一,表示從移位暫存器向寄存器發出的控制信號,該寄存器臨時保存來自外部施加的列印資料。

選通信號(STB)

使加熱元件通電的信號,即輸入到熱感寫印字頭的信號(由LAT信號控制的信號)。該信號的脈衝寬度決定了加熱元件通電的時間,因此可以控制所施加的能量。STB信號根據打印頭可設置為正邏輯或負邏輯。

列印壽命

熱感寫印字頭的壽命由加熱元件的電阻值從初始值變為原來的15%以上的點確定。另外,壽命通常由以下兩種方法規定。

・脈衝壽命:在標準列印的指定條件下施加的脈衝數
・使用壽命:感熱紙在標準列印的指定條件下運行的壽命

列印分割

線性熱感寫印字頭包含許多加熱元件。當同時向這些加熱元件施加電源時,電流消耗變得非常大,為了減小電源負載和打印頭內部的壓降,通常,執行分割列印。分割列印通過選通信號執行。

熱敏電阻

為了監控熱感寫印字頭的溫度,安裝獨立的熱敏電阻。參考熱敏電阻的檢測溫度,必須保證熱感寫印字頭的電路板溫度不超過規定值。

熱感寫印字頭Datasheet下載

printhead_local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