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_what7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感測器(Sensor)?>
  4. 色彩感測器

色彩感測器

何謂色彩感測器?

感光感測器(光感測器)中,檢測R(紅色)、G(綠色)、B(藍色)3原色的叫作色彩感測器。
色彩感測器通過光電二極體接收周圍光線,檢測RGB值。

色彩感測器的原理

向物體照射具有RGB成分的光,反射光的顏色成分會隨物體的顏色發生改變。
例如,紅色物體的反射光成分為紅,黃色物體為紅和綠、白色則包含紅、綠、藍全部成分。

物體反射光顏色示意圖

【物體反射光顏色示意圖】

由此可知,物體的顏色由物體反射的光色(R、G、B)成分的比例決定。
人眼是通過獲取反射光成分來識別物體的顏色。
在漆黑的場所什麼都看不見吧!這是因為沒有照射光,反射光自然也不存在,所以看上去是漆黑一片。
與人眼一樣,色彩感測器是使用光電二極體接收光線,通過計算接收到的R、G、B量的比例來識別顏色。

色彩感測器IC的結構

下圖是色彩感測器IC的結構。內部搭載了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和紅外截止濾光片(Ir cut filter)。

羅姆的代表性色彩感測器的簡要結構

【羅姆的代表性色彩感測器的簡要結構】

下面比較了感測器在有無這些濾光片時的分光特性。

RGB分光特性示意圖

【RGB分光特性示意圖】

色彩感測器IC通過為內部感測器配備R、G、B各種顏色的濾光片,具備了較高的RGB分光特性,而且通過配備紅外截止濾光片,具備了紅外線去除特性,能高精度識別顏色。

色彩感測器IC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