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_what8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DC/DC轉換器?>
  4. 什麼是LDO?

何謂DC/DC轉換器?什麼是LDO?

什麼是LDO?

什麼是LDO?
LDO是Low Dropout的簡稱,是即使輸入輸出間電位差低,依然可以運作的線性穩壓器。
亦稱作低損耗型線性穩壓器和低飽和型線性穩壓器。
目前尚未特別去定義LDO輸入輸出間電位差的數值,但一般而言,穩壓器能穩定運作的最低電位差為1V以下。
以電源3.3V的IC為例,標準型的電源無法從5V降至3.3V,所以就必須要有輸入輸出間低電位差的LDO。
如此一來,即使LDO輸出的電壓和標準型穩壓器相同,也能夠設定低輸入電壓。
利用低電位差運作,可以減少能量損耗且減少發熱等。

電壓差

線性穩壓器內部在VIN到VO之間,加裝了電晶體,而為了確保該電晶體穩定運作所需要的輸入輸出間最低電位差就叫最小電壓差。
輸入輸出間的電壓差低於最小電壓差時,電晶體將無法穩定運作,導致輸出電壓過低。

如此一來,為了讓LDO這類的線性穩壓器運作,就必須將輸入電壓值設定在最低限度,此時(VO + 最小電壓差) 就是穩壓器能運作的最低電壓值。
輸入電壓值 (VIN) 低於最低工作電壓值時,輸出電壓將無法保持穩定運作。

線性穩壓器基礎

線性穩壓器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