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_what3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感測器(Sensor)?>
  4. 脈搏感測器

脈搏感測器

何謂脈搏感測器?

脈搏波是心臟發送血液時產生的血管的體積變化波形,監測該體積變化的檢測器稱為脈搏感測器。

首先,測量心率有四種方法,心電圖、光電脈波法、血壓測量法、心音描記法等。
其中的光電脈波法是使用脈搏感測器進行測量的方法。

心率測量方法

由於測量方法的不同,光電脈波法的脈搏感測器有透過型和反射型。
透過型通過向體表照射紅外線或紅光,測量隨著心臟的脈動而變化的血流量的變化,作為透過身體的光的變化量來測量脈搏波。
該方法限於測量易於穿透的部分,例如指尖和耳垂。

羅姆正在開發一種反射型脈搏感測器。
下面將說明反射型脈搏感測器。

反射型脈搏感測器

反射型脈搏感測器是向生物體照射紅外線、紅光、550nm左右波長的綠光,利用光電二極體或光電電晶體測量生物體反射的光。含氧血紅蛋白存在於動脈血液中,具有吸收入射光的特性,因此通過檢測隨時間序列並隨心臟搏動而變化的血流量(血管容積的變化),測量脈搏訊號。
另外,由於是反射光的測量,因此不必像透過型那樣限制測量部位。

【反射型脈搏感測器的原理】

反射型脈搏感測器的原理

當使用紅外線或紅光測量脈搏波時,受到室外陽光中包含的紅外線的影響,不能進行穩定的脈搏波測量。因此,建議僅將其用於室內或半室內應用。
在運動手環等戶外用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的吸收率高,由於綠色光源較少受環境光的影響,羅姆將綠色LED作為照射光使用。

脈搏感測器的應用

通常,通過觀察以下兩點可以測量動脈血氧飽和度(SpO2)。通過脈搏感測器獲得的波形的變動週期,觀察心率(脈率);通過使用紅外線和紅光兩個波長,來觀察脈動(變化量)。
此外,作為脈搏感測器的應用,期望通過高速採樣和高精度測量來獲取諸如HRV分析(壓力水準)、血管年齡等各種生命徵象。

脈搏感測器的應用例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