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安全

近年來,隨著技術面的不斷創新,在自動駕駛和ADAS等汽車領域以及工控設備領域,為了建構出更加安全的系統,可防範緊急情況於未然的功能(功能安全),以及將功能安全標準化的「ISO 26262」和「IEC 61508」等標準也日益重要。例如在汽車領域,不僅限於汽車製造商(OEM),越來越多的汽車電子產品製造商(Tier1)也紛紛加速支援功能安全面,也因此自動駕駛功能安全儼然成為全球大勢所趨。
此外,在2018年12月,汽車領域功能安全標準「ISO 26262」所修訂的第二版中,新增加了半導體部分,顯示了對半導體元件的功能安全性要求正不斷提高。

ROHM在功能安全方面的行動

ROHM從2015年開始針對汽車電氣和電子系統的功能安全標準「ISO 26262」建立了取得認證的流程,並於2018年3月,透過德國協力廠商認證機構TÜV Rheinland,取得了該標準的開發流程認證。也就是說,ROHM的開發流程被認定符合ISO 26262的標準。
同時,ROHM正逐步擴展汽車功能安全設計所需的各種文件,現在已擁有超過1000個對應產品陣容。
今後,ROHM不僅在汽車領域,還將在工控設備領域擴大功能安全產品的陣容。

ISO 26262

功能安全產品類別和可提供的文件

ROHM的功能安全產品類別有以下三種。(現在僅對應汽車領域)

FS process compliant
表示該IC是按照ISO 26262標準中ASIL等級所規定的流程開發的。
FS mechanism implemented
表示該IC是搭載了ASIL等級所要求的安全機制。
FS supportive
表示這是針對車電領域開發的IC,支援與功能安全性相關的安全性分析。

可提供的資料清單

 FS process compliant
(符合FS流程)
FS mechanism implemented
(實施FS機制)
FS supportive
(支援FS)
支援
IATF16949
流程
支援
ISO 26262
流程
  
FMEA
FIT
FMEDA✓※
Safety manual 

※FS supportive的FMEDA中不包括對硬體架構指標等的分析。

關於ComfySILTM品牌

ROHM為了讓設計功能安全的客戶能夠Comfy(舒適)地使用符合SIL(Safety Integrity Level:安全標準)的產品而不斷努力。同時,ROHM將透過產品為人類社會的安全、安心和舒適有所貢獻。基於這個出發點,ROHM推出了ComfySILTM品牌。
ComfySILTM將使用於符合ComfySILTM概念的功能安全產品,不僅在汽車領域,在工控設備領域的產品也預計被納入。

ComfySIL(TM)品牌

対応製品

 

※ComfySILTM是ROHM Co., Ltd.的商標或註冊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