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less_what4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無線?>
  4. Wi-SUN

Wi-SUN

何謂Wi-SUN?

Wi-SUN是Wireless Smart Utility Network的縮寫,使用在日本被稱為特定小功率無線使用920MHz頻段,與使用2.4GHz和5GHz頻段的Wi-Fi相比,雖然通信速度較慢,但具有通信距離長、可繞過障礙物且易接通、低功耗的優點。

Wi-SUN的採用

日本的代表性電力公司已採用Wi-SUN作為智慧電錶(新一代電錶)和家庭內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之間的B路由通信標準。

得到Wi-SUN B路由的採用

Wi-SUN在被採用作為電力B路由的通信方式後,預計還會向接入HEMS閘道的空調和照明等拓展,今後也很有希望向HAN(Home Area Network)等普及。

Wi-SUN設定檔

Wi-SUN是符合IEEE 802.15.4g標準的通信方式,以IEEE 802.15.4g為底層協定基礎,其上層的設定檔取決於應用。
Wi-SUN設定檔的創建、確保互聯性的認證及其普及活動由Wi-SUN聯盟實施。

Wi-SUN設定檔

HAN
HEMS用標準設定檔,支援範圍包括連接電力B路由的Wi-SUN ECHONET Profile for Route B、支持HAN的Wi-SUN ECHONET Profile for HAN,以及在HAN的基礎上增加了中繼功能和睡眠功能的Enhanced HAN等。
JUTA
符合NPO法人遙測推進協議會(JUTA)制定的遙測用無線通訊標準“U-Bus Air”,能實現相互通信的無線通訊設定檔。可實現超低功耗的無線通訊,使用電池驅動智慧瓦斯表和智慧水錶等能連續工作10年以上。
FAN
考慮到了構建智慧城市、智慧電網的基礎設施、先進道路交通系統等各種應用的Field Area Network用設定檔。
RLMM
考慮到了工廠、大樓的自動化和維護系統、建築和結構件的狀態監控等用途的設定檔。

Wi-SUN無線模組Datasheet下載

ローカルナビ:無線 - エレクトロニクス豆知識

什麼是無線?篇目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