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dc_what5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AC/DC轉換器?>
  4. 回饋控制

回饋控制

何謂回饋控制?

開關式AC/DC轉換器透過確認實際輸出的DC電壓值,並根據該電壓資訊對開關元件進行控制,從而確保穩定實現規定的DC輸出。這種確認該輸出電壓值以控制開關元件的機制叫做回饋控制(FB控制)。

回饋控制 【開關方式電路結構示例】

【開關方式電路結構示例】

回饋控制的示意圖

開關式AC/DC轉換器透過二極體電橋對AC電壓進行整流,再透過電容器實施平滑處理,將AC電壓轉換為DC電壓。然後,透過開關元件對該DC電壓進行斬波(ON/OFF)後,透過高頻變壓器降壓後傳遞到2次側,再利用電容器進行平滑處理,輸出規定的DC電壓(VDC)。
FB控制電路檢測實際輸出的該電壓值是否達到規定的目標電壓值。

回饋控制 【經過平滑處理的輸出電壓示意圖】

【經過平滑處理的輸出電壓示意圖】

實際輸出電壓值低於目標電壓值時,則會對開關元件進行控制,使ON時間變長。這樣,輸出電壓值就會上升。反之,高於目標電壓值時,則控制ON時間變短。
這樣,回饋控制電路常時對實際輸出電壓值進行確認,並根據該值調整開關元件的ON/OFF時間,確保目標輸出電壓值的穩定。

AC-DC轉換器的基礎及設計步驟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