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dc_what1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AC/DC轉換器?>
  4. AC/DC轉換器

何謂AC/DC轉換器?AC/DC轉換器

何謂AC/DC轉換器?

AC/DC轉換器是指將AC(交流電壓)轉換成DC(直流電壓)的元件。

為什麼需要AC/DC轉換器?

為什麼需要AC/DC轉換器?
那是因為家庭住宅和大樓接收到的電壓是100V或200V的AC電壓。
然而我們平常大部分使用的電器是在5V或3.3V的DC電壓下進行運作的。
也就是說,如果不把AC電壓轉換成DC電壓,電器就不能運作。

AC電壓轉換成DC電壓

其中也有馬達、燈泡等可以用交流電壓驅動的產品,但馬達與微控制器的控制電路連在一起,燈泡也變成節能LED,因此有必要進行ACDC轉換。

為什麼傳輸的是AC電壓?

可能有人會認為“既然電器使用的是DC,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傳輸DC?”
眾所周知,電力來自水力發電站、火力發電站、核電站等。這些發電站位於山區或沿海等地區,從這些地區傳輸到市區,AC電壓更有優勢。
簡單來說,通過以高電壓、低電流方式傳輸AC電壓,可以減少傳輸損耗(能源損耗)。
然而,在實際家庭中,由於不能直接使用高電壓,所以需要通過幾個變電站分階段進行變壓(降壓),最後轉換成100V或200V後進入家庭。
這些電壓轉換過程也因為在AC上執行更為簡單,所以採用AC電壓來進行傳輸。

AC-DC轉換器的基礎及設計步驟

AC/DC轉換器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