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less_what1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無線?>
  4. 無線

什麼是無線?無線

無線指不必使用實體線路,就能利用電波和光等進行通訊。
電波會擴散在空間內,因此運用在廣播和電視傳播等公共用途上。
近年來由於加密化技術發達,除了公共用途外,也普及運用在以行動電話(智慧型手機)和無線LAN等為代表的個人傳輸通訊上。
此外,光(可視光和紅外線)等指向性強,因此運用在遙控器等方面。
接下來將以典型的近距離無線產品為中心進行說明。

無線通訊的類別

一開始先如同下圖,根據通訊距離,大致上劃分無線通訊的種類。

【根據通訊距離劃分無線網路種類】

根據通訊距離劃分無線網路種類

短距離無線
短距離無線的代表者為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
只要「插入」Felica和MIFARE等非接觸式IC卡,就能夠輕鬆進行通訊。
WPAN (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
通訊距離從數公分到數公尺左右,是通訊範圍距離使用者不遠的無線通訊網路。
例如IrDA 和Bluetooth®等。
WLA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能無線連結房間和大樓內的電腦。
Wi-Fi等即屬於此類。
WMAN (Wireless Metroporitan Area Network)
主要是以資料傳輸為對象的高速、大容量通訊,例如WiMAX等。
每個基地台對應區域小,且該區域的通訊也受到限制。
WWAN (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
將遠端網路相互之間用通訊線路連接起來的網路叫做WWAN(廣域無線網路)。
可透過手機基地台等進行網際網路通訊的全球型無線網路。

ローカルナビ:無線 - エレクトロニクス豆知識

什麼是無線?篇目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