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_what6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感測器(Sensor)?>
  4. 電流感測器

電流感測器

何謂電流感測器?

何謂電流感測器?
電流感測器是指檢測電路中流動的電流值的感測器。

電流的檢測方法

如下圖所示,檢測流動電流的方法大致可分為電阻檢測型和磁場檢測型。

電流檢測方法和特點

【電流檢測方法和特點】
電阻檢測型
將分流電阻引發的電壓降轉換為電流。安裝簡單而且價廉物美,操作簡單,但缺點是電阻上的功率損耗會產生較大的發熱量。
磁場檢測型
<有鐵芯>
根據電流線中流動的電流測量鐵芯中產生磁場的大小,以此來測量電流值。這種方法無需接觸,功率損耗較小,但鐵芯較大,存在貼裝面積大的課題。
<無鐵芯>
利用霍爾效應將流動電流周圍產生的磁場轉換為電壓(霍爾電壓)進行測量,以此來測量電流值。因為霍爾效應產生的電壓較小,所以IC由霍爾元件和放大電路構成。因為需要將電流引入IC內,所以會產生功率損耗。

MI電流感測器

為了消除上述磁場檢測型在安裝難度(有鐵芯)和功率損耗(無鐵芯)方面的缺點,ROHM開發出了使用MI(Magneto Impedance)元件的磁場檢測型非接觸型電流感測器。
MI感測器作為使用特殊非晶絲,利用其磁阻抗效應的新一代感測器,其特點是具備超高靈敏度的磁性檢測能力。
靈敏度遠超霍爾元件,可高精度檢測磁性的微小變化。因此,無需將電流引入封裝內,也能以高精度進行非接觸式電流檢測(磁性檢測)。

電流感測器的結構比較(羅姆調查)

【電流感測器的結構比較(羅姆調查)】

綜上所述,MI電流感測器可進行非接觸式電流測量,功率損耗少,還能進一步縮小貼裝面積。

電流感測器IC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