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_what7(構造和特色:高頻二極體_PIN二極體)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二極體?>
  4. 高頻二極體

什麼是二極體? 高頻二極體

■構造和特色:高頻二極體(PIN二極體)

構造 記號 用途・特徵
圖 - 高頻二極體的構造 圖 - 高頻二極體的記號
  • 高頻訊號的開關→行動電話等
  • 減衰器(Attenuator)和AGC(※) 電路用的可變電阻元件
    ※AGC: Automatic Gain Control(自動增益控制)
  • 二極體中端子間容量(Ct)最小的類型

由電阻值高的I型半導體所製成,因此最大特色就是端子間容量(Ct)非常低。順向電壓之下,功用和可變電阻類似,逆向電壓之下則是類似電容器。由於頻率高(端子間容量小,因此不會對通訊線造成影響),而能作為高頻訊號的開關(必須裝設天線的移動式機器)和減衰器、AGC電路的可變電阻元件。

順向電壓 逆向電壓
圖 - 順向電壓:電荷蓄積→電阻率低落 圖 - 逆向電壓:P層和N層接合後,電洞和電子也將跟著結合,而在電層界面形成中性層,也就是空乏層。
順向電壓時類似可變電阻
電路圖記號 - 可變電阻
逆向電壓時類似電容器
電路圖記號 - 電容器

什麼是端子間容量(Ct)?

在二極體的端子間施加逆向電壓時,蓄積電荷量數值即是端子間容量(Ct)。P層和N層接合後,電洞和電子也將跟著結合,而在電層界面形成中性層,也就是空乏層。空乏層的作用和寄生電容相同,其容量値(Ct)和PN接合面積成正比,和距離(d)成反比。依照P層、N層的濃度等設計距離。施加電壓至二極體上,將擴大空乏層,造成Ct下降。根據使用的應用裝置,其要求的Ct値也將跟著變動。

什麼是端子間容量(Ct)?

特點
  • 空乏層愈大(d變大)Ct愈低。
可充分發揮矽功率元件特性的應用實例

PIN二極體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