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6262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國際標準>
  4. ISO 26262

ISO 26262

何謂ISO 26262?

ISO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國際標準組織),是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非官方機構。制定了許多國際標準(IS:International Standard),估計很多人都知道ISO 9001(品質管制體系)和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等。
ISO制定的汽車領域的電氣/電子系統的“功能安全”國際標準就是ISO 26262。ISO 26262的制定以功能安全的前標準IEC 61508(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國際電子電機委員會)為基礎,根據汽車領域的情況進行了修改。

半導體設計的ISO 26262

ISO 26262的1st Edition制訂於2011年,2018年進行了2nd Edition的追加修訂。

ISO 26262的總覽

【ISO 26262的總覽】

2nd Edition的Part11新增加了對於半導體應用指南的規定,結合大量的範例,介紹了在設計半導體時應當怎樣理解其內容。

符合標準的範例

汽車製造商的產品設計要能符合ISO 26262電氣/電子系統,證明可以確保安全性。也就是不採購不符合該標準的零件。為此,各零件廠商需要接受第三方機構的監查,以符合ISO 26262標準(認證)。羅姆也取得了ISO 26262的流程認證。

 ISO 26262流程認證證書
ISO 26262流程認證證書】

符合功能安全的產品範例

羅姆擁有眾多符合功能安全的產品。下面將介紹其中符合功能安全的半導體產品。

液晶面板晶片組

這是一款驅動和控制高畫質液晶面板的晶片組,應用於汽車儀錶盤、導航和後視鏡等零件。由驅動面板的閘極驅動器、源極驅動器、以及在時序控制器中對其進行控制的電源管理IC和伽馬校正IC所組成。
這些IC均具備檢測故障的功能,可隨時確認LCD驅動器的損壞和剝離,回饋到液晶面板的輸入信號等,並可檢測面板是否故障。
導入這些功能安全將有助於防止因使用LCD面板於車速表和後視鏡所可能引起的事故。

顯示裝置的電路結構範例
【顯示裝置的電路結構範例】

電源監測IC

對於配備ADAS用感測器模組的電源系統,使用電源監測IC無需變更現有時序,只需外接即可賦予功能安全所需的監視功能。除了功能安全所必須的電壓監視功能、ECU頻率監視功能等之外,還加入了自我診斷功能,可以檢查自身的潛在故障,為實現功能安全、構建出更安全的系統作出貢獻。

內建自我診斷功能 電源監測IC詳細介紹

bottom

国際規格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