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_what5(D/Aコンバーターの基本形1_デコーダ方式)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D/A轉換器?>
  4. 基本類型1(解碼器方式)

什麼是D/A轉換器? 基本類型1(解碼器方式)

一度轉換成數位數值之後,再輸送至電路的方式稱為解碼器方式。

解碼器方式 - 圖1

【電阻分壓式DAC範例】

更加簡單的DAC,有時亦會稱為電阻串。
下圖為3bit解析度的DAC,利用電阻進行分壓,之後再操作開關選擇其中一者。
若能降低電阻值,和提高後段緩衝放大器的速度,可望達到高速運轉,但如此一來,反而會因高解析度和開關內部儲存的電容,導致運轉速度變慢。
優點在於具有優良的線性,確保電路單調性。
缺點是會因解析度造成電路規模指數性成長。
如3bit需8個電阻加開關、4bit需16個電阻加開關…10bit則需1024個電阻加開關。

【電阻分壓式DAC範例】 - 圖1

【2段式電阻分壓方式DAC範例】

將電阻分壓型DAC分成2段。
下圖是6bit分解能的DAC,第1段(左邊)能選擇Vref-GND間其中一個電阻的兩端(圖中選擇由上往下數,第3個電阻的兩端)。
第2段(右邊)進一步分壓電壓,獲得較小的解析度。
優點為和1段式構造相比,能限制住電路規模,將構成6bit DAC上,所必要的電阻/開關,降至16個/18個(採用電阻分壓方式時,電阻和開關皆須設置64個)。
每增加1個段數,就必須追加2個放大器,因此選擇能和電阻/開關減少量相互平衡的模式。
但缺點則是更有可能導致DAC的特性惡化。
例如速度方面,會慢放大器2個的時間。
至於輸出電壓的精度,採用2段式放大器時,就可能會去補償放大器。

【2段式電阻分壓方式DAC範例】- 圖1

D/A轉換器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