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_what6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雷射二極體?>
  4. 雷射光的形狀

何謂雷射二極體?雷射光的形狀

遠場圖
(FFP:Far Field Pattern)

將放射在充分逺離晶片端面處的光強度分布稱為遠場圖。
半導體雷射放射出來的光並非完全的直線光,而是利用繞射,一邊放大一邊前進。
晶片內的共振器(活性層和條紋)垂直長度數10nm、水平寬度數μm,一般而言,遠場圖到了活性層,會變得比垂直長度和水平寬度還要大。

【遠場圖的示意圖】
FFP 繞射

nm量級的活性層為開口部,
光束會大幅度放大。

µm量級的條紋為開口部,
光束不太會放大

遠場圖:測量方法

使用APC驅動器,讓雷射二極體的光輸出保持一定。
將光電二極體的受光面朝向雷射二極體的發生面,以發生點為中心,於圓周上移動,測量正面為0度時角度和光強度之間的關係。
移動方向為沿著雷射晶片的活性層,分別朝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移動。

【測量示意圖】

測量示意圖

APC驅動器:
Auto Power Controll的簡稱,指以恆定輸出進行驅動控制。
LED一般會使用ACC(定電流驅動),但用在LD上輸出穩定度會不夠。因此,一般的雷射二極體會內建監測用光電二極體,設置在封裝內,能接收到自晶片後端放射出來的光。
以反饋方式讓光電二極體恆定輸出 (Im:監測電流) 的驅動電路,稱為APC驅動器(電路)。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