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what15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電阻是什麼?>
  4. 什麼是額定電壓?

什麼是額定電壓?

使用電阻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電阻時,不僅要注意額定功率,還要注意電壓相關的一些相關內容。
在這裡,我們會針對額定電壓元件最高電壓這兩個術語及其定義(包括它們之間的關係)進行解說。
另外還會針對臨界電阻值最大超載電壓進行解說。

額定電壓

額定電壓是指在額定環境溫度或引腳溫度下可以連續施加的直流電壓或交流電壓的最大值。
對於電阻而言,即使額定功率相同的系列產品,可施加的電壓也會因電阻值而不同,具體可以利用以下公式(1)代入額定功率和電阻值計算得出。

額定電壓 額定電壓式

該額定電壓公式(1)是可以根據歐姆定律(2)和功率計算公式(3)匯出的公式,並且與電阻值成正比。

額定電壓 額定電壓式

那麼,如果說可施加到元件的電壓,能隨著電阻值增加而無限地增加,倒也不是這麼說。

元件最高電壓

元件最高電壓是指僅適用於比特定電阻值高的高阻值區域的電壓值,並且是可以連續施加的電壓極限值。

・額定電壓與元件最高電壓之間的關係
額定電壓通過公式(1)計算,但是在電阻值較高的情況下,由該公式計算出的電壓值太大,連續施加該電壓時可能會造成元件損壞。
因此,將通過公式(1)計算出的值與元件最高電壓進行比較,並將較小的值定義為額定電壓。
所以,元件最高電壓乃根據各產品的系列和尺寸來加以規定。

規定的額定電壓

【規定的額定電壓】

(例)
假設額定功率1W、電阻值100kΩ、元件最高電壓200V的產品,
則計算如下:

・額定電壓=√(額定功率×電阻值)=√(1.0×100000) ≒316V
但是,由於元件最高電壓為200V,因此無法施加高於200V的電壓。因此,本產品的額定電壓為200V

【小結】

■方案➀

√(額定功率×電阻值)的計算值 < 元件最高電壓的值

→將√(額定功率×電阻值)的計算值用作額定電壓。

■方案➁

√(額定功率×電阻值)的計算值 > 元件最高電壓的值

→將元件最高電壓的值用作額定電壓。

<POINT>

請對上式計算出的值與元件最高電壓值進行比較,並使用較小的值作為產品的額定電壓。

臨界電阻值

臨界電阻值是指上述“元件最高電壓”中描述的特定電阻值。

臨界電阻值 元件最高電壓為200V時

【臨界電阻值 元件最高電壓為200V時】

最大超載電壓

最大超載電壓是指僅在超載測試(JIS C 5201-1 4.13)中使用的值,並且是在超載測試中可以施加的最大電壓值。
它與元件最高電壓一樣是適用於高阻值區域的值,如果通過“額定電壓×每種產品的保證倍率”計算出的超載電壓值是高阻值,則該值會很大,並且會因過電壓而造成損壞。
因此,作為最大超載電壓,設定了可以在超載測試中使用的上限電壓值。

電阻(產品系列)

下一頁將介紹使用了引腳溫度降額技術的大功率保證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