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國際標準>
  4. HACCP

HACCP

什麼是HACCP?

HACCP是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的英文縮寫,透過分析食品生產過程中諸如異物混入、引發食物中毒的細菌污染等有害因素(Hazard:危害),並對關鍵點進行管控,以減少和消除這些因素,從而保障食品安全的國際標準的預防性食品衛生管理體系。
該體系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和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共同建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於1993年發佈。
日本於2018年6月透過了修訂後的《食品衛生法》,其中明確指出,作為“管控特別重要的過程以防止發生食品衛生危害的行動”,HACCP成為強制執行的標準。

HACCP的原則

HACCP由HA部分的“危害因素分析”和CCP部分的“確定關鍵控制點”兩大原則,以及對所確定的關鍵控制點“設置管制界限”、“確立糾正措施”、“監測”、“記錄”和“驗證”五大原則組成。

HACCP 危害因素分析和關鍵控制點

【危害因素分析和關鍵控制點】

從生物、化學和物理危害三個方面分析和確定危害因素,制定旨在減少和消除這些危害的管理標準和糾正措施,並連續進行監測、記錄和驗證。

適用於程序控制的產品範例

ROHM有許多產品適用HACCP的程序控制。
例如,如果您希望透過無線的方式收集在過程/工序中的資料,ROHM可以提供支援兩種無線標準的產品。那就是・・・ 「Wi-SUN」 和 「EnOcean」和 。下圖中列出了一些安裝範例。

 
【Wi-SUN/EnOcean 設置例】

HACCP Wi-SUN/EnOcean 安裝範例

例如・・・・當使用Wi-SUN和EnOcean每10分鐘一次將資料從感測器設備發送到閘道器時,兩者分別顯示出下表中列出的大致特性。基於這些差異,可以根據想要做的事情和重點部分來分開使用Wi-SUN和EnOcean。

HACCP Wi-SUN/EnOcean 特性比較

【Wi-SUN/EnOcean 特性比較】

■ Wi-SUN

Wi-SUN ロゴ

Wi-SUN是一種通訊標準,使用在日本被稱為“特定小功率無線電”的920MHz頻段,不容易對現有的2.4GHz頻段無線電造成電波干擾,並且可以實現低功耗遠距離資料通訊。由於具有出色的迴繞特性,因此即使在有牆壁或障礙物的工廠等場所也可以確保穩定的通訊。

■ EnOcean

EnOcean ロゴ

EnOcean提供能量採集無線開關和無線感測器解決方案。
後續追加監控感測器時,電源佈線往往會很麻煩費工。
「EnOcean感測器模組」無需電池即可使用,因此不僅易於安裝,而且還無需維護。

bottom

国際規格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