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_what8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二極體?>
  4. TVS二極體

TVS二極體

基本結構 符號 用途和特點
TVS二極體 結構
*單向的情況
TVS二極體 符號
  • 保護後段的IC不受靜電和電源波動等意外突波的影響。
  • 工作原理與穩壓(齊納)二極體基本相同。

TVS是“Transient Voltage Suppressors”的首字母縮寫,是一種用於過電壓保護和 ESD保護的元件。

TVS二極體的工作原理

TVS二極體用來保護後段的IC免受由靜電和電源波動引起的意外過電壓和突波的影響。
整流二極體和蕭特基二極體利用的是二極體的正向特性,而TVS二極體與齊納二極體(ZD)一樣,利用的是二極體的反向特性。
如下圖所示將TVS二極體與IC並聯,當電路正常工作時,TVS二極體處於OFF狀態,只消耗一定的漏電流。
當被施加了突波等過電壓時,TVS二極體會變為ON狀態,並且TVS側會消耗脈衝電流,從而鉗制過電壓並保護後段的IC。

TVS I-V波形 TVS I-V波形

TVS二極體的極性(單向和雙向)

TVS二極體的極性是與電路品質相關的專案。
單向TVS可用作LH等單極電路的保護元件,不適用於保護雙極電路。
雙向TVS可以用於正負兩極的保護,因此適用於保護雙極電路和CAN等資料線路。
此外,雙向TVS也可用於保護單極電路。

TVS的極性 TVS的極性

TVS與ZD的區別

TVS和ZD在利用二極體的反向特性方面是相同的,但是由於ZD主要用於恒壓應用,因此對電壓穩定的低電流範圍(5mA~40mA)規定了“齊納電壓(VZ)”。
此外,ZD基本上在ON狀態下使用。
而TVS為了不影響IC的驅動電壓,在電路正常工作期間處於OFF狀態,當被施加了突波等突發過電壓時,擊穿電壓值變得越發重要。
因此,規定了絕對不會導致擊穿的兩個電壓:“截止電壓(VRWM)”和“擊穿電壓(VBR)”。
此外,由於其主要用途是過電壓保護,因此,作為保護特性,對幾A~幾十A範圍內的大電流範圍特性也有規定。

TVS與ZD的區別

TVS二極體Datasheet下載

下一頁將簡要介紹高頻二極體。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