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高音質音響32位元D/A轉換器IC「BD34352EKV」
ROHM DAC晶片陣容新增高階機種適用產品

 

※為了與音響裝置的DAC做區分,在新聞稿中稱為「DAC晶片」。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播放高解析度音源*1的高音質音響裝置用32位元D/A轉換IC(以下稱DAC晶片)「BD34352EKV」及評估板「BD34352EKV-EVK-001」,均已開始銷售。

BD34352EKV

一般認為DAC晶片是決定音響裝置音質最重要的元件之一,因為需要從高解析度數位音源資料中,更大程度地提取資訊並將其轉換為類比訊號。長久以來,ROHM的音訊產品研發都非常注重音質。例如,基於50年來的音訊IC產品研發經驗,建立了可充分提取音源資訊的「音質設計技術」,並推出了高音質的聲音處理IC和高音質的音響電源IC等。其中,為旗艦機種研發的「MUS-IC™」系列的DAC晶片「BD34301EKV」,音質效果獲得高度好評,目前已在全球市場被廣泛應用。客戶對於可用於更多類型音響裝置的高階機種用DAC晶片需求不斷增加,為滿足需求,ROHM此次又研發了「BD34352EKV」。

BD34352EKV」是繼2021年2月推出的MUS-IC™ DAC晶片「BD34301EKV」(量產中)之後,針對更多元的音響裝置產品需求所研發的新產品。不僅繼承了ROHM DAC晶片的基本理念「自然且平穩的音色」,同時也進行了一些調整,能夠更強有力地表現出音源中的能量。另外還搭載了高性能數位濾波器*2(與高階機種的「BD34301EKV」中搭載的濾波器具有同等高性能),因此能表現出優異的性能參數(SN比:126dB,THD+N:-112dB),達到與高階機種DAC晶片相符的性能。
不僅如此,「BD34352EKV」還與「BD34301EKV」引腳相容,並且均採用了可客製化數位濾波器。利用上述特點,將可以輕鬆地為不同的音響裝置調整音質,這將非常有助減少客戶研發工時,並實現製造商所追求的理想音質效果。
新產品已於2021年9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1,500日元/個,未稅),預計於2022年1月開始暫以每月2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段製程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製造據點為ROHM Integrated Systems (Thailand) Co., Ltd.(泰國)。另外,新產品及其評估板「BD34352EKV-EVK-001」也已開始於電商平台銷售。

高音質音響裝置用32位元D/A轉換IC
音質を評価できる評価ボードも販売開始
 

<新產品特點>

適用於高階音響裝置的DAC晶片「BD34352EKV」,不僅繼承了ROHM音質產品的基本理念「自然且平穩的音色」,同時,還進行了一些調整,與注重「寂靜性」和「韻致」等細節表現的MUS-IC™「BD34301EKV」相比,能夠更強有力地表現出音源中的能量。為了達到目標音質,利用了集結ROHM影響IC音質的專有技術,所組成28個音質參數而建立的「音質設計技術」,實現了以下特點:

1. 實現與高階機種DAC晶片相符的性能參數和音質性能

DAC晶片「BD34352EKV」,不僅性能參數表現出色(SN比:126dB,THD+N:-112dB),還提升了難以透過參數體現出來的音質性能。例如,在電流段構成的「D/A轉換電路」中,充分利用了「BD34301EKV」的電路技術,重新對輸出電流量進行了調整。此外,經過精心設計,透過「數位訊號處理電路」的主要功能—數位濾波器(FIR濾波器),即使是微小訊號也可以得到忠實處理,並且使阻帶衰減量(數位濾波器的性能指標之一)達到-150dB以下。因此,新產品可以充分提取音源中的資訊,實現了讓人感受到「更強而有力、自然且平穩」的音質性能。

BD34352EKV
入力レベルに対するTHD+N特性グラフ
デジタルフィルタの周波数応答グラフ

2. 數位濾波器的客製化功能,有助達到與音響裝置相匹配的音質

數位濾波器的客製化功能,有助達到與音響裝置相匹配的音質

BD34352EKV」可以對影響音質的數位訊號處理電路中的數位濾波器(FIR濾波器)進行客製化。使用者不僅可以選擇數位濾波器的預設、客製化和外部設定等操作,還可以透過程式設計功能對濾波器的計算係數和過取樣速率進行客製化。綜合以上所述,除了與「BD34301EKV」引腳相容外,用戶還可以構建自有的數位濾波器,輕鬆地為不同的音響裝置調整音質,這將非常有助減少客戶研發工時,並達到製造商所追求的理想音質效果。

<高音質音響DAC晶片產品系列>

產品型號輸出數分解能取樣頻率SN比
(Typ.)
THD+N
(Typ.)
DSD Clock數位
FIR濾波器
封裝
BD34352EKV2ch32bit32kHz~
768kHz
126dB-112dB2.8MHz, 5.6MHz,
11.2MHz, 22.4 MHz
Preset,
Custom,
External
HTQFP64BV
BD34301EKV2ch32bit32kHz~
768kHz
130dB-115dBHTQFP64BV

<銷售資訊>

銷售時間:
2022年2月起
銷售產品:
D/A轉換IC「BD34352EKV
評估板「BD34352EKV-EVK-001
電商平台:
Digi-KeyMouser
    • Online Distributors

<ROHM音響IC高階系列「MUS-IC™」>

MUS-ICロゴ

「MUS-IC™」(正式名稱:ROHM Musical Device「MUS-IC™」)是在ROHM的企業特色「品質第一」、「對音樂文化的普及與發展有所貢獻」、「垂直整合生產體制」基礎上,融合「音質設計技術」開發而成,是ROHM音響產品開發負責人帶著自信所推出的ROHM高階音響IC專用品牌。
如欲瞭解詳情,請前往ROHM Musical Device「MUS-IC™」專頁:
https://micro.rohm.com/en/mus-ic/

・「MUS-IC™」是ROHM Co., Ltd.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ROHM對音樂文化的貢獻>

ROHM和公益財團法人「Rohm Music Foundation」共同致力於以古典音樂為主的音樂文化普及與發展,已有30年以上的歷史。迄今為止(截至2021年11月),在為青年音樂家提供獎學金援助方面,已經支援了507位青年音樂家,在所支援的音樂家「ROHM音樂之友」中,有些在國際比賽中獲獎,有些已成為樂團的首席演奏家,正活躍於日本和世界各地。
此外,ROHM還資助了促進國際交流和培養青年音樂家的「京都國際學生音樂節」、培養專業音樂家的「ROHM音樂研討會」,以及與音樂相關的公開表演和研究等。此外,還支援在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綜合型劇院「ROHM Theatre Kyoto」,並舉辦和贊助音樂會等活動。

如欲瞭解更多關於Rohm Music Foundation的資訊,請前往:
https://micro.rohm.com/en/rmf/index.html

<名詞解釋>

*1)高解析度音源(High-resolution Sound Source)
通常CD唱片所播放的音樂採樣頻率為44.1kHz,量化位數為16bit;而高解析度音源的採樣頻率為96kHz以上,量化位數為24bit以上較為普遍。意即高解析度音源的資訊量比普通CD唱片多更多,因而可實現高音質。
*2)數位濾波器
數位訊號處理的主要功能。負責濾除數位訊號中不必要的雜訊。由於濾波器性能對音質的影響很大,因此也是決定D/A轉換IC產品特點的一個重要因素。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