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使用一顆鋰離子電池即可高速清晰列印的熱感寫印字頭
透過1-cell電池驅動之熱感寫印字頭全新解決方案 有助應用產品更小、更輕、更節能

2024年1月24日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一款可實現高性能列印並可節能約30%、由1-cell鋰離子電池(3.6V)驅動的新結構熱感寫印字頭「KR2002-Q06N5AA」。

Press picture

近年來,隨著物流業的發展而普及的可攜式標籤印表機及電子錢包支付等支付終端裝置變得越來越重要。在可攜式標籤印表機和支付終端裝置等可攜式熱感寫印表機市場,由於列印速度和列印品質的關係,由2-cell鋰離子電池驅動的機型是主流產品。

如果印表機能夠用1-cell鋰離子電池供電,就可以做得更小、更輕,同時還可以更節能。而另一方面,透過1-cell鋰離子電池供電存在著列印速度降低、電池續航時間變短的課題。對此ROHM推出由1-cell鋰離子電池驅動也可以實現與2-cell電池驅動相同列印輸出的熱感寫印字頭。

新產品對熱感寫印字頭的結構進行了大幅度改善。不僅優化了蓄熱層釉層*1的設計,還採用了特殊的低阻值發熱體,並改變了發熱體上的保護膜結構。這使得產生的熱量能夠有效地傳遞至熱感寫紙或轉印色帶等列印介質。另外,透過改善驅動器IC和佈線結構,能夠有效地將供給元件的電能轉換為熱能,大幅提升了列印效率。透過同時提高傳熱效率和能量轉換效率,同時實現了節能。

透過上述改善作為,用1-cell鋰離子電池即可實現與以往用2-cell 鋰離子電池(7.2V)驅動的產品同等的列印速度和列印品質。此外與以往1-cell電池驅動的熱感寫印字頭相比,新產品還成功將列印所需的施加能量減少了約30%。利用這些優勢,新產品將有助熱感寫列印設備更小、更輕、更節能。

新產品已於2023年12月開始暫以每月5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1,000日元/個,未稅)。製造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Dalian Co., Ltd.(中國)。

印字能量比較
印字結果比較

<主要特性>

產品型號 Datasheet 解析度・密度
[dpi]
印字寬度
[mm]
點數
[dots]
印字速度
[mm/秒]
電阻值
[Ω]
印字
電源電壓
(Max.) [V]
電路
電源電壓
[V]
尺寸 [mm]
寬度 高度
NewKR2002-Q06N5AA PDF 203 48 384 50 80 4.9 3.0

5.25
53.5 8.38

※欲瞭解更多有關可攜式印表機用印字頭的詳細資訊,請至ROHM官網:
https://www.rohm.com.tw/products/printheads/mobile-printers

<應用範例>

應用範例

物流標籤印表機、庫存管理終端機、支付終端票據印表機、POS(Point Of Sales)印表機

<名詞解釋>

*1) 釉層
設置在陶瓷電路板和佈線之間的蓄熱層(釉層)。熱感寫印字頭所使用的陶瓷電路板具有出色的散熱性能,因此可以在電阻體發熱後立即散熱,為了抑制該散熱而設置了此蓄熱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