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額定功率5W,0.5mΩ/1mΩ/1.5mΩ超低阻值,有助汽車、工業設備和消費性電子設備等應用產品實現小型化!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針對車載、工業和消費性電子設備的馬達控制電路和電源電路等應用,在標準型6432尺寸(6.4mm×3.2mm)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產品陣容中,推出3款額定功率為5W、阻值分別為0.5mΩ、1.0mΩ、1.5mΩ的新產品。

Press picture

電流檢測用分流電阻主要用於馬達驅動電路、電源的過電流保護以及電池剩餘電量檢測,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汽車、工業設備、消費性電子設備等眾多市場領域。為滿足各應用的節能要求,就需要使用高精度且高可靠性的分流電阻進行精確的電路控制。此外隨著應用產品的功能增加,電路板上的安裝密度越來越高,這就要求分流電阻體積要更小、功率更高。另外在汽車領域,非常看重在高溫環境下也能確保高電流檢測精度。

電阻是ROHM的創業產品,ROHM在電阻產品研發方面始終走在業界前端。其中金屬板分流電阻PMR系列因具備豐富的產品陣容而受到客戶好評,目前已被運用於眾多應用中。本次ROHM透過提高功率和擴大阻值範圍,進一步擴大了小型大功率、支援高溫環境使用、高精度的「PMR100」產品陣容。

新產品透過採用溫度特性優異的新材料和引腳溫度降額*1,實現了5W的額定功率。這在有保護膜的6432尺寸平面晶片型產品中屬於業界最高等級。與PMR100系列中的傳統2W產品相比,新產品的額定功率提高了約2.5倍,與3W產品相比,額定功率提高了約1.7倍,可以替換大型大功率產品,因此有助應用產品小型化。另外新產品還保證130℃的額定引腳溫度*2(0.5mΩ、1mΩ的產品)和-65℃~+175℃的工作溫度範圍,確保在高溫環境下也能穩定工作。此外還具有±75ppm/℃的出色電阻溫度係數(TCR*3),可實現高精度且高可靠性的電流檢測。

新產品已於2023年12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250日元/個,未稅),2024年3月開始逐步投入量產。前後段製程的生產據點均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另外新產品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目前ROHM還在開發PMR系列中更小型的5025尺寸和3225尺寸的4W產品,並計畫進一步擴大產品陣容。今後ROHM將透過不斷提高分流電阻的性能,繼續為應用產品的節能和小型化貢獻力量。

PMR系列產品線
關於額定功率提升

<關於PMR系列>

PMR系列是ROHM分流電阻系列中最標準的金屬板電阻,該系列涵蓋了電阻市場從「1005(1.0mm×0.5mm)」到「6432(6.4mm×3.2mm)」的七種標準尺寸。

另外透過ROHM獨家無需雷射調整(Trimmingless)結構,抑制了因電流局部集中而導致的產品溫升問題,有效解決了一直以來存在的課題,從而可以加寬電極之間的距離,即使0.5mΩ的低阻值產品,也可以輕鬆進行基板pattern設計。

ROHM分流電阻產品系列

<PMR100產品陣容>

產品型號 Datasheet 尺寸簡稱
mm
[inch]
額定功率
[W]
額定周圍
溫度
[℃]
額定引腳
溫度
[℃]
阻值
公差
電阻溫度
係數
[ppm/℃]
電阻值
範圍
[mΩ]
工作溫度
[℃]
對應車規
AEC-Q200
PMR100HZP PDF 6432
[2512]
2 70 - F(±1%) ±100 3, 4, 5, 6,
7, 8, 9, 10
-55~
+155
YES
J(±5%)
3 - 130 F(±1%) ±75 1, 2 -65~
+175
J(±5%) ±150
PMR100HZP7 PDF New5 - 130 F(±1%) ±75 0.5, 1 -65~
+175
YES
- 125 1.5

<應用範例>

新產品可適用於眾多市場領域的電流檢測應用。
・車載:EPS、電動壓縮機、水泵、油泵、車門馬達、ADAS控制器等
・工業設備:工業設備用功率模組、功率調節器、電動工具、
 光伏逆變器、伺服器電源、UPS(不斷電系統)、基地台電源等
・消費性電子設備:大型家電(空調、吸塵器、冰箱、洗衣機)等

<電商銷售資訊>

開始銷售時間:2024年4月起
電商平台:MOUSER、Digi-Key等。

<阻值檢索專頁>

可按照系列名稱或阻值進行檢索並購買樣品。
https://www.rohm.com.tw/products/resistors

<名詞解釋>

*1) 引腳溫度降額
為了抑制可能引發故障的自發熱現象,需要使產品在低於指定的額定溫度值的溫度下工作(降額)。相對於以元件周圍溫度為判定基準的「周圍溫度降額」,以元件引腳溫度為判定基準的方式被稱為「引腳溫度降額」。
*2) 額定引腳溫度
表示可100%施加產品額定功率時產品的最高引腳溫度。額定引腳溫度因產品系列和尺寸而異,在某些情況下還會隨阻值不同而產生變化。
*3) TCR(Temperature Coefficient of Resistance的縮寫)
係指「電阻溫度係數」。該值越低,相對環境溫度變化的阻值變化越小,可抑制裝置運行過程中的波動。

<新產品參考資料"Featured Products">

Featured Products
超低阻值(0.5,1,1.5mΩ)5W大功率平面晶片型
6432尺寸 分流電阻
PMR100HZP7(PDF: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