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配備VCSEL小型近接感測器「RPR-0720」
有助無線耳機等穿戴式裝置小型化並增加電池容量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針對包括無線耳機和智慧型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在內,需要脫戴偵測和近接偵測的各種應用,開發出2.0mm×1.0mm尺寸的小型近接感測器「RPR-0720」。

Press picture

近年來,隨著物聯網設備的普及,其中關鍵的感測器開始需要具備更小的體積、更高的性能。ROHM所推出、將發光元件和受光元件一體化封裝的近接感測器系列產品,由於適用性高而被廣泛應用於行動裝置到工控設備等眾多領域。特別是在穿戴式裝置領域,由於產品性能不斷提升,導致所需要的元件數量逐漸增加,對設計靈活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對小型感測器產品的需求也日益高漲,在此背景下,ROHM開發出將VCSEL和感測器IC一體化封裝的小型近接感測器。

新產品是一款以指向性比LED更窄的VCSEL*為發光元件、使用感測器IC為受光元件的光學感測器模組。透過ROHM自產元件優化模組結構,實現了小尺寸,與傳統產品相比,產品安裝面積減少了約78%。另外,其所配備的VCSEL支援2.7V~4.5V的輸入電壓範圍,在使用鋰離子電池時無需周邊的升壓電路(例如:1個升壓電源IC、3個電容、1個線圈等),有助應用產品小型化並確保增加電池容量的空間。上述特點使新產品不僅適用於無線耳機和智慧型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的脫戴偵測應用,還適用於各類型應用的狀態偵測應用。

新產品已於2023年7月開始投入量產(樣品價格300日元/個,未稅)。另外新產品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ROHM近接感測器外觀和構造比較
應用電路比較範例

<產品陣容>

產品型號 Datasheet 動作電壓
VCC
[V]
光源電壓
VVCSEL※1
[V]
光源電壓
VVCSEL※2
[V]
消耗電流
ICC※3
[µA]
感測器
類型
感度測定
範圍
[mm]
輸出
類型
動作溫度
範圍
[℃]
產品尺寸
[mm]
NewRPR-0720 PDF 1.7 ~ 3.6 2.7 ~ 4.5 2.7 ~ 3.6 Max. 35 近接 Max. 15 I2C -30

+85
Package
2.0×1.0×0.55

※1:條件 VCC≦ 2.0V、※2:條件 2.0V < VCC、※3:不包含VCSEL電流

<應用範例>

適用於利用光反射來偵測狀態的各種應用。
◆無線耳機、智慧型手錶、遊戲機控制器、VR頭戴式裝置等的脫戴偵測
◆印表機、影印機、碎紙機等OA設備的紙張偵測
◆電子煙的替換匣裝卸偵測、煙液偵測
◆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各種狀態偵測

<評估板資訊>

為了便於客戶直接評估小型近接感測器「RPR-0720」,ROHM還提供相對應的評估板「RPR-0720-EVK」。
此外ROHM官網還提供評估板的使用者指南。
https://www.rohm.com.tw/products/optical-sensors/reflective-type-photosensors/rpr-0720-product#productDetail

評估板:RPR-0720-EVK

<電商銷售資訊>

開始銷售時間: 2023年8月起
電商平台:MOUSER、Digi-Key等。

<名詞解釋>

*) VCSEL
是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的縮寫。屬於雷射光源的一種,可以從表面直接發射光的半導體雷射。傳統多用於通訊領域,近年來也逐漸被運用於感測系統發光光源。

<Video>

<新產品參考資料"Featured Products">

Featured Products
超小型、短距離偵測,非常適用於可穿戴設備!
超小型光學式接近感測器
RPR-0720(PDF: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