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可輸出監測功能之超小型車用降壓DC/DC轉換器「BD9S系列
體積小具高效率及高可靠性 有效提昇感測器與攝影機等安全駕駛輔助模組的發展

2018年6月26日

<概要>

BD9S Series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感測器、攝影機及雷達等需要小型化、節能化和高可靠性的汽車安全駕駛輔助模組,研發出車用二次*1降壓DC/DC轉換器*2BD9S系列」(BD9S400MUF-CBD9S300MUF-CBD9S200MUF-CBD9S100NUX-CBD9S000NUX-C)。

BD9S系列」是小型高效率的車用電源IC,可有效提升系統安全性。其具有可提高系統安全性的輸出電壓監測功能,和啟動時的起始時間調整(時序控制)功能,透過各種微控制器和系統間的資訊共有,提升系統可靠性。

另外,在小型化和節省空間方面,擁有業界最小2mm平方和3mm平方等豐富產品線,可支援高達4.0A的輸出電流。在高效率運作方面,實現了業界頂級(輸入電壓3.6V、輸出電壓1.8V時為90%)的功率轉換效率。再加上使用頻率固定的電流模式控制進行2.2MHz高頻工作,不會干擾AM廣播頻段,也可實現週邊元件的小型化。這些特點有助於安全駕駛輔助模組的小型化與節能化。

本系列產品已於2018年5月份開始以月產5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300日元/個:不含稅)。前段製程在ROHM Hamamatsu Co.,Ltd.(日本國濱松市),後段製程則是在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ROHM今後也將持續研發節能及高可靠度產品,對汽車產業的進化革新貢獻一份心力。

<背景>

近年來,隨著防止汽車事故發生的對策和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對安全性能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僅感測器和攝影機模組的搭載數量越來越多,各種零件數量和功耗需求相對增加。另一方面,為了減輕汽車重量並提高汽車設計的靈活性,對模組小型化的需求也日益高漲。

在為這些零件供電的電源IC中,與LDO相比,具有更高效率且可大電流供電的DC/DC轉換器仍不斷被採用,同時,其他如小型化、節省空間、提供多樣系列產品以及減少外接零件數量等需求也與日俱增。

ROHM針對這些對電源IC的需求,利用垂直統合生產體制和多年來累積的設計、製造技術優勢,研發出具有業界頂級性能、且有助於提升安全性的車用電源IC新產品。

 

<特點>

1.具有輸出電壓監測功能和時序控制功能,協助系統實現更高可靠性

搭載輸出電壓監測功能(Power Good功能),可與系統共用自身是否正常運作的資訊;搭載時序控制功能,透過靈活調整啟動時的起始時間,可延伸電源IC功能並協助系統穩定工作。透過與各種系統靈活地共用資訊,有助於進一步提高系統的可靠性。

2.實現業界頂級的小型化與高效率

在要求小型化、節省空間及高效率工作的車用二次降壓DC/DC轉換器領域,實現僅2mm平方(業界最小)的體積;在高效率工作方面,與同等級性能產品相比,功率轉換效率達到業界頂級水準(輸入電壓3.6V、輸出電壓1.8V時為90%)。

另外,因為反饋電路控制方式採用沒有頻率波動的電流模式,始終保持在2.2MHz來進行開關工作,不僅可實現週邊元件的小型化,還不會干擾到AM廣播頻段(1.84MHz Max.)。這些基本性能的出色表現,絶對有助於發展更小、更節能的安全駕駛輔助模組。

 

3.產品系列豐富,支援高達4.0A的輸出電流

擁有豐富的產品系列,雖然是超小型產品,卻可支援0.6A~4.0A的更寬輸出電流範圍,便於進行系統臨時異動或模組最佳化等需求。

產品型號輸入電壓範圍輸出電壓最大輸出電流輸出電壓精度工作頻率工作溫度範圍封裝
BD9S400MUF-C2.7V~5.5V0.8V~Vin×0.8V4.0A±1.5%2.2MHz ± 0.2MHz-40 ℃~125 ℃VQFN16FV3030
(3.0 × 3.0 × 1.0mm)
BD9S300MUF-C3.0A
BD9S200MUF-C2.0A
BD9S100NUX-C0.8V~Vin1.0AVSON008X2020
(2.0 × 2.0 × 0.6mm)
BD9S000NUX-C0.6A
**BD9S110NUX-C1.2V1.0A
**BD9S111NUX-C1.8V1.0A
**BD9S110NUX-C和BD9S111NUX-C正在研發中。

<應用範例>

  • ADAS的感測器、攝影機、雷達
  • 行車記錄器

等車內要求的小型化、高效率、高可靠性的應用裝置

<名詞解釋>

*1) 二次(Secondary)
從電池等電源的角度來看,在電源IC中負責第一次轉換的稱為“一次(Primary)”,負責之後的第二次轉換的稱為“二次(Secondary)”。
*2) DC/DC轉換器、LDO (Low Drop Out Regulator / 低壓差穩壓器)
都屬於電源IC的一種,具有將直流(DC)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的功能。
DC/DC轉換器也稱為“開關穩壓器”,透過開關來產生輸出電壓。對一般的功率轉換效率較優異,主要有降壓型(使電壓下降)和升壓型(使電壓上升)兩種。
LDO屬於被稱為線性穩壓器(運作時讓輸入輸出電壓保持直線)的電源IC,透過電阻分壓來產生輸出電壓。與DC/DC轉換器等開關穩壓器相比,僅能夠降壓,但具有電路結構簡單、雜訊低等特點。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