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零漂移運算放大器「LMR1002F-LB」
不受溫度變化影響 高精度放大感測器訊號!
具有輸入偏移電壓9μV、溫度漂移0.05µV/℃出色性能,有助工控設備等應用實現高精度控制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針對工控設備和消費性電子設備領域,開發出將輸入偏移電壓*1和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2降至超低水準的零漂移運算放大器「LMR1002F-LB」。作為可高精度放大各種計量設備感測器輸出的運算放大器,新產品非常適用於功率控制逆變器等的電流測量用途以及溫度、壓力、流量和氣體檢測等用途。

LMR1002F-LB

為了實現永續發展社會,車載和工控設備的功能不斷增加,性能日益提升,應用產品的控制精度越來越高。在此背景下,為了對溫度、壓力和二氧化碳等氣體濃度進行檢測並匯集成資料,使用感測器進行環境監測的應用開始增加。然而,感測器的訊號很微小,需要透過運算放大器進行放大,比如用偏移電壓為1mV的通用運算放大器將感測器訊號放大1000倍時,偏移電壓也同樣會變為1,000倍,因此運算放大器輸出的訊號將會產生1V(1,000mV)的電壓誤差。此外,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會隨著溫度和時間的推移而變化,而這種溫度漂移很難在應用產品端進行校正。對此ROHM利用多年來累積的類比電路技術優勢,開發出可以解決上述課題的零漂移運算放大器。

新產品是採用斬波方式*3的ROHM首款零漂移運算放大器。以往低偏移電壓運算放大器的輸入偏移電壓最高為150µV,而新產品的輸入偏移電壓最高僅為9µV,降幅達94%。因此不再需要調整輸入偏移電壓所需的週邊元件和軟體,有助減少設計工時和降低成本。另外在-40℃~+125℃的工作溫度範圍內,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最大僅為0.05µV/℃,是ROHM運算放大器中溫度漂移最低的產品。由於新產品可以在不受溫度等環境變化影響的前提下準確放大感測器訊號,因此有助對工廠中運行的工控設備等進行高精度控制。其電源電壓範圍寬達2.7V~5.5V,且支援Rail to Rail輸入輸出*4,因此適用於眾多工控設備應用。

新產品已於2023年11月開始以每月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1,100日元/個,未稅)。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另外新產品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今後ROHM將致力於提高零漂移運算放大器的性能,並繼續擴大產品陣容。同時將持續致力於改善運算放大器在低雜訊、低偏移電壓、節能和擴大電源電壓範圍等方面的性能,滿足車載和工控設備市場需求,並透過提高應用產品的控制精度來助力解決社會課題。

<產品陣容>

產品型號 Datasheet 電路數 電源
電壓
[V]
輸入
偏移電壓
Max.
[μV]
(Ta=25℃)
輸入
偏移電壓
溫度漂移
Max.
[μV/℃]
電路電流
Typ.
[mA]
(Ta=25℃)
動作
溫度
[℃]
封裝
[mm]
NewLMR1002F-LB PDF 1 2.7

5.5
9 0.05 0.85 -40

+125
Package
SOP8
(5.00×6.20, H=Max. 1.71)

<應用範例>

・工控設備:功率控制逆變器、太陽能發電逆變器、蓄電池監控、壓力計、流量計、溫控器、氣體檢測等
・消費性電子:冰箱、洗衣機、空調等

<電商銷售資訊>

開始銷售時間:2024年1月起
電商平台:MOUSER、Digi-Key等。
 

<名詞解釋>

*1) 輸入偏移電壓
運算放大器輸入引腳間產生的誤差電壓稱為“輸入偏移電壓”。
*2) 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
輸入偏移電壓隨著溫度的升降而變化稱為“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可以說,這種變化量越小,運算放大器的精度越高”。在運算放大器內自動校正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的產品稱為“零漂移運算放大器”。
*3) 斬波方式
一種檢測運算放大器內部產生的偏移電壓,並透過數位電路的控制進行自動校正的電路方式。透過使用電壓-電流變換電路對積蓄在電路內的靜電容量中的偏移電壓進行回饋,以消除偏移電壓。
*4) Rail to Rail輸入輸出
運算放大器的輸入和輸出電壓可以對應到所供給的電源電壓範圍的一種電路形式。此時的電源電壓稱為“Rail”。

<新產品參考資料"Featured Products">

Featured Products
Zero-Drift、超低偏移電壓
高精度運算放大器
LMR1002F-LB/LMR1001YF-C(PDF: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