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世界最低消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消耗電流僅160nA 有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更加節能省電

※2024年3月13日 ROHM調查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推出世界最低消耗電流的線性運算放大器「LMR1901YG-M」。該產品非常適用於感測器訊號放大用途,比如在電池等內部電源供電的設備中檢測或測量溫度、流量、氣體濃度等應用。

Press picture

近年來,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等應用都需要更複雜的控制,因此用來對溫度、濕度、振動、壓力、流量等進行數位化的感測器,以及用來放大感測器訊號的運算放大器,重要性也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在實現永續發展社會的背景下,應用產品進一步節能的課題已成為當務之急,即使是單一元件也需要降低功耗。在上述背景下,ROHM正在加速開發滿足「高精度」且「低消耗電流」等二種市場需求的運算放大器產品。利用融合了「Nano Energy™」電路技術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ROHM推出了世界最低消耗電流的運算放大器。

新產品採用ROHM獨家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徹底抑制了因溫度和電壓變化而導致的電流增加問題,與市場上的低消耗電流運算放大器相比,消耗電流減少約38%,僅為160nA(Typ.)。這不僅可延長由內建電池供電的電子貨架標籤等應用的使用壽命,還有助延長配備充電電池的智慧型手機等應用的續航時間。另外,在-40℃~+105℃的工作溫度範圍內,消耗電流幾乎不變,因此即使在火災報警器和環境感測器等外部溫度會發生變化的環境中,也能穩定進行省電運作。

不僅如此,輸入偏移電壓*1比市場上的低消耗電流運算放大器低45%,最大僅為0.55mV(Ta=25℃),並且保證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2最大僅為7µV/℃,可高精度地放大感測器訊號。其電源電壓範圍達1.7V~5.5V,而且還支援Rail to Rail輸入輸出*3,因此適用於各種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新產品還符合「AEC-Q100」汽車電子產品可靠性標準,即使在如車電等嚴苛條件下,也能在不影響功能的前提下穩定運作。

低消耗電流運算放大器動作電流比較

為了加速LMR1901YG-M的應用,ROHM官網上還免費提供電路設計所需的各類型技術資料和模擬用的SPICE模型等資源,並且還支援使用ROHM Solution Simulator*4

新產品已經以每月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樣品價格600日元/個,未稅)。前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 Hamamatsu Co., Ltd.(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另外新產品也已開始透過電商平台銷售。

今後,ROHM將繼續以獨家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追求進一步降低運算放大器的功耗。此外,ROHM將持續致力改進運算放大器在低雜訊、低偏移電壓、節能和擴大電源電壓範圍等方面的性能,透過提高應用產品的控制精度為解決社會課題貢獻力量。

<產品陣容>

產品型號 Datasheet 電路數 電源電壓
[V]
電路電流
Typ. [nA] (Ta=25℃)
輸入
偏移電壓
Max. [mV]
(Ta=25℃)
輸入
偏移電壓
溫度漂移
Max. [μV/℃]
動作溫度
[℃]
封裝
[mm]
對應車規
AEC-Q100
NewLMR1901YG-M PDF 1 1.7

5.5
160 0.55 7.0 -40

+105
SSOP5
SSOP5
(2.90×2.80, H = Max. 1.25)
YES

<應用範例>

・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穿戴式設備、火災報警器、人體感應感測器等
・工控設備:電子貨架標籤、可攜帶式計量儀器、資料記錄儀、各種物聯網設備用的環境感測器等
・車載設備:汽車防盜裝置用的感測器、行車記錄器等

<電商銷售資訊>

開始銷售時間:2024年3月起
電商平台:MOUSER、Digi-Key等。

<關於Nano Energy™>

Nano Energy™是在ROHM的垂直整合生產體制下,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等三大先進類比電源技術優勢,而實現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
使用該技術,無負載時的消耗電流可低至奈安(nA)等級,不僅可延長電池供電的物聯網設備和行動裝置的驅動時間,還有助於防止增加功耗的車電和工控設備的高效率工作。
https://www.rohm.com.tw/support/nano

Nano Energy

 

・Nano Energy™是ROHM Co., Ltd.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名詞解釋>

*1) 輸入偏移電壓
運算放大器輸入引腳間產生的誤差電壓稱為“輸入偏移電壓”。
*2) 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
輸入偏移電壓隨著溫度的升降而變化稱為“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可以說,該變化量越小,運算放大器的精度越高”。在運算放大器內自動校正輸入偏移電壓溫度漂移的產品稱為“零漂移運算放大器”。
*3) Rail to Rail輸入輸出
運算放大器的輸入和輸出電壓可以對應到所供給的電源電壓範圍的一種電路形式。此時的電源電壓稱為“Rail”。
*4) ROHM Solution Simulator
在ROHM官網上運行的免費電路模擬工具。從元件選擇和元件單品驗證到系統級的運行驗證,均可透過該模擬工具來加以實現。
https://www.rohm.com.tw/solution-simulator

<新產品參考資料"Featured Products">

Featured Products
160nA超低工作電流
低輸入偏移電壓
高精度運算放大器 LMR1901YG-M(PDF: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