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集團LAPIS Technology推出高性能無線通訊LSI「ML7436N」
可對應多頻段並適用於廣域網路建設

2021年1月20日

ROHM集團旗下LAPIS Technology Co., Ltd.(以下簡稱LAPIS Technology)成功研發出適用於廣域網路的多頻段無線通訊LSI「ML7436N」。該產品除了適用於智慧電表和智慧路燈等基礎設施,還可廣泛應用於智慧工廠、智慧物流等領域。
近年來,在IoT裝置的應用和普及趨勢下,基礎設施、工廠及物流等領域逐漸呈現智慧化發展趨勢。要發展可覆蓋廣域網路的通訊,必須要建構可確保通訊穩定性以及高度保密性的網狀網路,因此對於搭載大容量記憶體、且具有出色處理能力之CPU的無線通訊LSI需求也水漲船高。另外,隨著日本國內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要求自2020年4月起,所有IoT裝置都必須內建更新功能,因此需要配備遠端韌體更新功能。LAPIS Technology充分運用了在智慧電表導入實績豐富的無線技術,有效解決了上述問題,並成功研發出便於在全世界推廣、且更為安全的網狀網路新產品。
新產品搭載了可高速運行的32bit CPU內核「Arm®Cortex®-M3」,以及堪稱無線通訊LSI業界超高容量的1024KB記憶體。記憶體可支援多躍式(multi-hop)網路(中繼功能)及無線環境下的韌體更新(FOTA*1)等大型程式的運行和大量資料的存儲,因此,有利於系統的廣域網狀網路建設並可減少維護作業。除此以外,還配備了強大的加密電路,可進一步提高系統安全性。
迄今為止,全世界所使用的IoT裝置,都需要根據各國的相關無線法規和標準進行研發,而此款新產品搭載了支援多頻段(Sub-1GHz和2.4GHz)的RF晶片,因此可廣泛應用於全世界不同的國家與地區。
本產品已於2020年12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 1,000日元/個,未稅),預計2021年3月開始暫以每月10萬個的產能投入量產。

<新產品特點>

1. 網狀網路建設和管理更加方便

新產品使用Arm公司的高速低功耗「Arm®Cortex®-M3」內核,並配備了無線通訊LSI領域中超高容量的1024KB記憶體,非常適合用於以Wi-SUN FAN*2為主的多躍式(multi-hop)網路,及具有網狀網路功能的IoT裝置,同時還支援FOTA。新產品配有LAPIS Technology提供的FOTA,使產品出貨後的IoT裝置更新操作更加便捷,有利削減系統的運行成本並減少日後維護工作。
此外,新產品亦被配置於ROHM正在研發中的Wi-SUN模組中,有助於研發支援多躍式(multi-hop)Wi-SUN網路的模組。該模組預計在近期內推出。

2.支援多頻段,適合在全球市場推廣

新產品可支援Sub-1GHz(400MHz to 960MHz)和2.4GHz等多個頻段。過去向其他國家推廣無線裝置產品時,需要根據各國法規標準採用數款機型,而新產品僅憑一款無線通訊LSI即可支援不同國家的Sub-1GHz通訊。此外,還支援ISM頻段*32.4GHz,因此也可應用於尚未普及Sub-1GHz通訊標準的亞洲各國地區。不僅如此,新產品的無線性能穩定,可在電壓或溫度波動較大的環境下使用,無論是室內或室外,都可以得到高品質且穩定的通訊效果。

3.確保更安全的網路環境

通常,以FAN和IoT裝置進行通訊的資料都已經過加密,由軟體進行加密處理的負擔極重、且工作量十分龐大。而本款新產品配備了支援AES等不同加密模式的硬體引擎,搭配非常適合封包處理的DMA控制器,能夠大幅減輕CPU的負擔,與傳統產品相比CPU負擔僅為1/2000。另外還新配備了雜湊函式(SHA-224/SHA-256)和隨機性更高的真亂數產生器(TRNG*4)。這些優勢不僅可以進一步降低系統功耗,還可以確保更安全、更可靠的通訊。

<開發支援>

「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可輕鬆評估新產品的「ML7436N」評估板、評估工具和輔助軟體。另外還專門為無線裝置的開發,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開發支援體系,例如為電磁波認證測試中所需的測試模式提供參考軟體等等。

<產品規格>

<應用領域>

包括智慧電表在內的基礎設施裝置、工廠內、物流、農田等感測器網路裝置及其他有無線通訊需求的各類型IoT裝置。

<名詞解釋>

*1)FOTA(Firmware update Over-The-Air)
透過無線通訊發佈並更新應用產品的軟體。
*2)Wi-SUN FAN(Field Area Network)
由Wi-SUN聯盟制定的一種支援多躍式(multi-hop)網路的通訊標準,適用於以無線通訊方式對智慧電表、智慧路燈等一系列基礎設施進行管理,並於最終實現智慧城市的感測器與儀表裝置。
*3)ISM頻段(Industrial Scientific and Medical band)
分配給工業、科學、醫療領域使用的頻段。絕大多數使用ISM頻段的裝置無需許可證。
*4)TRNG(True Random Number Generator)
真亂數產生器。

<關於商標>

・Arm®和Cortex®是Arm Limited(或其子公司)在歐盟或其他國家的註冊商標。

 

<LAPIS Technology Co., Ltd.公司簡介>

LAPIS Technology Co., Ltd.是ROHM集團旗下的LSI製造商,提供微控制器、無線通訊LSI、圖像LSI、顯示驅動器、電池監控LSI等產品。2020年10月1日起,ROHM集團旗下LAPIS Semiconductor Co., Ltd.將LSI業務分離出來而成立。LAPIS Technology將繼續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和相關先進技術,加速推動各項提案和開發計畫。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