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集團LAPIS攜手偉詮電子推出先進「ADAS E-Mirror」數位電子後視鏡
~強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功能 共創汽車駕駛安全新藍圖~

2020年6月18日

<概要>

ROHM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本社:日本京都)與台灣偉詮電子(總公司:台灣新竹市)及系統方案商勇昇科技有限公司(台灣新北市)於今日共同發表領先業界的數位電子後視鏡解決方案「ADAS E-Mirror」,是採用ROHM集團LAPIS研發之影像顯示控制器「ML86321」,搭配偉詮電子高效能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處理器「WT8911」,同時透過勇昇科技整合後所誕生的首款ADAS+E-Mirror解決方案,對於日益備受重視之輔助駕駛系統來說,本方案有助於確保駕駛人享有更安全的駕駛環境。

<產品特點>

此ADAS E-Mirror解決方案包括ROHM集團LAPIS的影像顯示控制器ML86321,可支持3鏡頭的合成&圖像校正功能(角度/翹曲校正/梯形失真校正/鏡頭失真校正)和OSD,ROM-OSD功能和狀態監控功能,同時結合偉詮電子的ADAS (WT8911)提供MOV (Motion Objective)功能,可於車輛倒車(泊車)時提供輔助應用。

LAPIS ML86321 特色介紹

IC特色1:
車規等級LAPIS晶片內建Frame memory,輸入端支援2M pixel camera (MIPI-CSI),並可將三個鏡頭的影像做進行同步顯示。右圖是將三個鏡頭拍攝到的影像去做三分割畫面的排列。由於3個畫面的影像上下左右位置,(大小/縮放也可以)是可以調整設定,若影像有稍微偏移,亦可將三個影像合成,而合成後的影像看起來也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IC特色2:
如下圖,在鏡頭的安裝位置稍有偏移的情況下,ML86321搭載影像處理技術可進行水平調整功能。

上圖是表示ML86321的核心內建架構,ML86321在內建的影像調整功能上面,包括水平與垂直跟縮放(H/V Shrink)的調整設定,調整後的影像資料寫入Frame Memory去做暫存,之後從Frame Memory讀出影像資料再去做Angle/Distortion/Keystone correction Zoom的修正調整,最後將這些調整後的影像合成,然後顯示在LCD Display面板上面。
-    Image Adjustment
Expand, Shrink, Cropping independently
-    Screen Synthesis (Picture-in-Picture)
-    Image Correction
Angle/Distortion/Keystone

IC特色3:
可以藉由ML86321與外部SPI-Flash的結合,將OSD(On-Screen Display)編輯的圖示顯示在E-Mirror上面。
OSD對應格式是:
˙OSD: Text based OSD, 16/24 dot font, 2/4 color,
1.8Kbytefont memory, 64 text memory
˙SPI-OSD: Still-picture(SPI-Flash memory)
1Layer,15window, 16/256 color,
RGB565/888, Transparency, Data compress

偉詮WT8911
車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處理器,功能包括移動物偵測MOV (Motion Objective)、車道偏移警示(Lane-Departure Warning,LDWS)、盲點偵測(Blind-Spot Detection,BSD)等。
此方案具精簡及低能耗特性,也可整合至車鏡頭模組。目前此產品也已通過汽車電子委員
會(AEC)的Q100驗證規範,也已於今年量產出貨品牌車廠客戶。

<勇昇科技「ADAS E-Mirror」解決方案概要>
主要提供ADAS E-Mirror方案,包含協助電路設計/韌體開發/系統整合服務,幫助廠商能快速進入市場並順利完成量產目標。

<產品合作概念>

偉詮電子 董事長特助 林崇燾
「偉詮電子在車載市場晶片解決方案,繼之前推出的AVM全景SoC WT8893S獲得Tier1 OEMs
廣泛採用之後,接著推出針對車載ADAS應用的Smart Camera晶片WT8911。WT8911主要是做移動物件偵測,具備功耗低、開機速度快速、封裝尺寸小等優勢,為8x8mm BGA封裝,可放入20x20mm Camera Module內進行邊緣端偵測,此次很高興有機會能結合LAPIS的車用顯示晶片,透過即時提供移動物體偵測警示,讓駕駛行車安全更進一步提升。」

羅姆半導體 董事總經理 廖錦玉
「車載市場已經成為ROHM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除了持續致力於開發生產品質最優良的產品之外,也希望借助代理商夥伴 (偉詮電子高雄分公司) 的力量,提供客戶完善且有彈性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此次很高興能與偉詮電子攜手開發強化行車安全的解決方案,藉由提供較好的駕駛經驗,來滿足今後的市場需求,最終達到自動駕駛的目標。期許雙方未來能再更貼近在地市場,快速協助回應客戶端的需求,進而擴大雙方在市場上的影響力。」

勇昇科技 總經理 陳玉蓮
「此次開發的ADAS E-Mirror,為第一款把ADAS功能加進E-Mirror的產品,可以加強對於駕駛安全的輔助。此E-Mirror最多可以同時顯示三個鏡頭的畫面,大大降低車輛盲區,增進行車安全。運用LAPIS ML86321晶片可提升畫質解析度達到FULL HD 1920x1080P (鏡頭輸入),相較於目前坊間1280x720P的產品,在畫面的清晰度上獲得很大的提升。」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