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超小型紅外線LED「CSL1501RW」
適用於VR/MR/AR視線追蹤應用

2020年12月2日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研發出可側面發光(側視型)的超小型紅外線LED「CSL1501RW」,非常適用於配備VR/MR/AR*1(虛擬實境等總稱為xR)功能的遊戲機、工控領域的頭戴式耳機和頭戴式顯示器。

CSL1501RW

近年在物聯網技術蓬勃發展下,VR/MR/AR技術已被大量運用在頭戴式耳機和頭戴式顯示器中,並隨著逐漸在遊戲機市場中被運用而迅速普及。此外,工控領域中,3D空間模擬和現實空間內的資料投影等應用也日益增加,相信今後VR/MR/AR的應用市場將會持續成長。
同時,各類型應用產品的功能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了目前已經非常普及的人體運動檢測加速度感測器,也漸漸開始採用具視線追蹤功能的紅外線LED。
ROHM一直在擴充適用於小型行動裝置和穿戴式裝置的超小型晶片LED產品「PICOLED™系列*2」,該系列產品市場銷售成果極佳,本次也趁勢推出側面發光超小型紅外線LED以滿足更多的市場需求。

「CSL1501RW」是一款超小型(業界最小尺寸 1.0mm × 0.55mm, t=0.5mm)的紅外線(峰值波長860nm)LED,相對於安裝表面,該LED可於側面發光,因此能夠為應用提供更高的設計自由度。另外,在產品研發上也充分利用ROHM的元件製程優勢,有效提高發光效率,且與一般產品相比,功耗可降低20%以上,因此非常適用於VR/MR/AR應用中需要更高性能的視線追蹤用光源。
本產品已於2020年11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100日元/個,未稅),預計於2021年3月開始暫以每月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

<特點>

1.側面發光超小型紅外線LED,可提升設計自由度

在ROHM的超小型晶片LED「PICOLED™系列」中,新產品「CSL1501RW」僅有1.0mm × 0.55mm, t=0.5mm,是業界最小尺寸的紅外線LED(峰值波長860nm)。此外相對於表面安裝,該產品可於側面發光,因此可為應用產品提供更高的設計自由度,適合運用於VR/MR/AR視線追蹤光源。

2.與一般產品相比功耗降低20%,有助應用長時間運作

新產品在研發上利用ROHM元件製程優勢,與一般產品相比,放射強度及發光效率都更為提高,功耗可降低20%以上(光放射強度為1mW/sr時,從0.24W降至0.18W),因此其優異的節能特性將有助延長應用產品的運作時間。

3.兼具超小型及高可靠性優勢

藉由ROHM高品質設計,新產品採用符合大功率元件的封裝設計,即使是超小型產品,在安裝方面卻具有高可靠性。通常超小型產品安裝到電路板之後,很容易產生因黏晶材滲出所導致的燈滅問題,然而新產品沒有這樣的問題,因此能有效提升安裝可靠性。

<主要特性>

產品型號封裝尺寸絕對最大額定值電氣光學特性(IF30mA時)
IFVR動作溫度範圍保存溫度範圍放射強度VF峰值波長

CSL1501RW
1.0×0.55mm, t=0.5mm50mA5V-40℃~
+85℃
-40℃~
+100℃
2.5mW/sr
(Typ.)
1.5V
(Typ.)
860nm
(Typ.)

<名詞解釋>

*1) VR/MR/A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
VR是一項可以使用顯示器或螢幕在封閉空間中體驗近似現實世界的技術。MR是一項可以體驗融合了現實、虛擬世界的實境技術。AR是一項使用顯示器或螢幕將資料融入現實世界,彷彿延伸真實資訊的技術。以上技術也統稱為xR。
*2) PICOLED™系列
ROHM利用元件製程優勢所研發而成的超小、超薄晶片LED產品系列,非常適用於小型行動裝置和穿戴式裝置。

・「PICOLED™」是ROHM Co., Ltd.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