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積極研發高音質音響設備專用D/A轉換器產品技術
推出頂級音響產品新品牌ROHM Musical Device「MUS-IC」

2018年8月22日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正積極研發D/A轉換器IC(以下稱為DAC晶片※)的相關技術,適用於播放高解析度音源*1的Hi-Fi音響*2等高音質音響設備。該DAC晶片產品實現了全球最高等級的低雜訊和低失真特性(S/N比和THD+N特性),並透過多次反覆試聽評估來徹底呈現高音質,預計於2019年夏天推出首批樣品。

近年來,隨著高解析度音源的普及,音響設備對於高音質的需求日益高漲。在這種背景下,音響用DAC晶片成為決定音響設備音質的重要元件之一,並要求在無損音源資訊的前提下,對高解析度數位音源資料進行類比轉換。

ROHM基於50年來累積的音響IC產品開發經驗,創立了可重現極接近原音的「音質設計技術」,並針對高音質音響設備領域,不斷開發高音質聲音處理器IC和高音質音響用電源IC等產品。在此同時,ROHM也著手開發DAC晶片,期望為音響設備提供整體解決方案。2018年5月,在德國慕尼克舉辦的Hi-Fi音響全球展會上,ROHM首次發佈了正在開發中的DAC晶片,受到全球Hi-Fi音響設備製造商的一致高度評價,他們紛紛表示「只要一上市,就會立即採用」。

目前開發中的DAC晶片預計將以全新ROHM頂級音響產品品牌:ROHM Musical Device「MUS-IC」,在高音質音響設備市場上進行積極推廣,該新品牌還包括了高音質音響用電源IC「BD372xx系列」、高音質聲音處理器IC「BD3470x系列」「BD34602FS-M」等產品。

ROHM Musical Device「MUS-IC」是建立在ROHM企業目的「品質第一」、「為音樂文化的普及與發展做出貢獻」、「垂直整合生產體制」的基礎上,並融合前述的「音質設計技術」所開發而成,是ROHM開發人員懷抱著自信所推出的頂級音響產品全新品牌。

ROHM Musical Device「MUS-IC」專頁: https://micro.rohm.com/en/mus-ic/

今後ROHM將致力於提供以ROHM Musical Device「MUS-IC」為核心的音響產品整體解決方案,並繼續開發有助於音樂文化普及與發展的音響元件。

<ROHM在音響市場的發展活動>

  • 1970年代:針對類比音響領域開始提供音訊LSI
  • 1980年代、1990年代:針對數位音響領域提供融合類比和數位技術產品
  • 2000年代:針對壓縮音訊,提供可支援多媒體及多功能產品
  • 2012年:開始著手打造「音質設計技術」
  • 2015年:透過控制28個音質參數,打造出實現高音質的「音質設計技術」
  • 2016年10月:推出首次導入音質設計技術的家庭音響用高音質聲音處理器「BD3470xKS2」
  • 2016年:著手開發高音質音響用電源IC
  • 2016年:著手開發高音質音響用DAC晶片
  • 2017年2月:推出車用音響高音質聲音處理器「BD34602FS-M」
  • 2017年2月:推出支援高解析度音源的Audio SoC「BM94803AEKU」
  • 2018年3月:推出全球首款高音質音響用電源IC「BD372xx系列」
  • 2018年5月:在Hi-Fi音響全球展覽會「HIGH END」和「hifideluxe」上,首次發佈DAC晶片

<名詞解釋>

*1)高解析度音源(High-resolution Sound Source)
一般音樂CD的取樣率為16bit / 44.1kHz,而高解析度音源的取樣率要在24bit/96kHz以上,也就是說,高解析度音源的位元流比普通音樂CD多非常多,所以能實現高音質播放。
*2)Hi-Fi(High Fidelity)音響
High Fidelity為高傳真之意。是指可忠實呈現音源原有資訊的高音質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