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低消耗電流DC/DC轉換器「BD70522GUL」
集ROHM類比電源技術大成 讓鈕扣電池持續運作十年

2018年3月7日

<概要>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行動裝置、穿戴裝置及IoT設備等靠電池運作的電子設備,研發出世界最低消耗電流的內建MOSFET降壓型DC/DC轉換器*1)BD70522GUL」。

BD70522GUL」是為了實現IoT領域中的關鍵議題「讓鈕扣電池持續運作10年」所研發而成的超低功耗電源IC。在ROHM的垂直整合生產體制下,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等三大先進類比電源技術所獨創的Nano Energy技術,實現了世界最低的消耗電流180nA(n為10的負9次方)。這讓待機時的電池運作時間比普通產品長1.4倍,讓使用CR2025等鈕扣電池的電子設備運作更久。此外,在業界最廣輸出電流範圍內(10μA~500mA,從輕載到重載)也能實現90%以上的功率轉換效率。

本產品已於2017年10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 300日圓/個:不含稅),並計畫於2018年3月起以月產10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濱松株式會社(日本濱松市),後段製程的生產據點為ROHM Apollo Co., Ltd.(日本行橋市)。

 

 

<背景>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穿戴裝置及IoT設備等靠電池運作的電子設備已迅速普及。為了提高產品的設計靈活度並確保配置新功能所需要的空間,對於這些產品上所搭載的零件功耗要降到最低,來促成電子設備的小型化並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ROHM運用類比設計技術和電源系統製程,並發揮垂直整合生產體制的優勢,致力於研發滿足市場需求的電源IC。本次則是研發出搭載超低消耗電流技術「Nano Energy」的全新電源 IC。

  

 

<特點>

新產品「BD70522GUL」是以IoT領域中的關鍵議題「讓鈕扣電池持續運作10年」所研發而成的超低功耗降壓型電源IC。產品具備以下特點,協助電池應用長時間運作。

1.利用Nano Energy技術、實現世界最低消耗電流180nA

利用ROHM獨家的新研發控制電路、優化類比元件電源IC佈局、電源系統製程0.35µm的BiCDMOS等先進科技所打造出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Nano Energy」,實現了世界最低消耗電流180nA,讓應用裝置待機時的電池運作時間比普通產品長1.4倍。(ROHM調查資料)

 

2.在廣範圍內實現高效率

內內建低損耗MOSFET,並搭載了可根據負載電流進行自動無縫切換的Seamless Switching Mode Control(SSMC)功能,在消耗電流1µA以下的DC/DC轉換器中,擁有業界最廣範圍(10μA~500mA)內可實現90%以上的功率轉換效率。

在各種電子設備和應用裝置上都能實現高效率的功率轉換,有助於延長電池的運作時間。

 

關於Nano Energy技術

Nano Energy是在ROHM的垂直整合生產體制下,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三大先進類比電源技術所獨創的超低消耗電流技術。有助於行動裝置、穿戴裝置及IoT設備等以蓄電池或小型電池應用長時間運作。

<應用範例>

・穿戴裝置、行動裝置
・以電池驅動的IoT設備(感測器節點)、小型工業設備(警報器、警報設備、電子標籤等)

<其他產品規格>

型號輸入電壓範圍輸出電壓消耗電流輸出電壓精度工作頻率最大輸出電流工作溫度範圍
BD70522GUL2.5V ~ 5.5V1.2V, 1.5V, 1.8V, 2.0V, 2.5V, 2.8V, 3.0V, 3.2V, 3.3V180nA(Typ.)±2.0%0.2Hz~ 1MHz(Typ.)500mA-40℃~
85℃
 

<名詞解釋>

*1) DC/DC轉換器

為電源IC的一種,將直流(DC)轉換成不同電壓的直流電源。一般而言,有降低電壓的降壓,和升高電壓的升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