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脈搏感測IC BH1790GLC ROHM推出可量測壓力和血管年齡的高速脈搏感測IC「BH1792GLC」
實現傲視業界的高精度檢測和低功耗

 

<概要>

package

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智慧手錶和智慧手環等穿戴裝置,開發出可執行1024Hz高速取樣,且支援壓力測量和血管年齡測量的光學式脈搏感測IC「BH1792GLC」。

「BH1792GLC」是以高精度、低功耗為特色的脈搏感測IC第二代新產品。測量脈搏時的耗電量為業界最低(0.44mA),有助於延長應用裝置的驅動時間。另外,本產品還可對應1024Hz高速取樣。與傳統產品相比,脈搏測量速度最快高達32倍,可支援目前備受市場囑目的壓力、血管年齡等生命徵象數值測量。

本產品已經於2017年9月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 700日元/個:不含稅),預計自2017年12月起以月產50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期製程的生產基地為ROHM Apollo Co., Ltd.(日本福岡縣),後期製程的生產基地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背景>

近年來,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對於穿戴裝置的要求不再僅止於脈搏測量,還包括針對看護人員進行健康管理的壓力、血管年齡等生命徵象測量。為了取得複雜的生命徵象數值,需要提高取樣頻率,增加單位時間內的測量次數,但這也導致了功耗增加、應用裝置驅動時間減少等課題。

ROHM利用獨家的紅外線濾除技術和多年來累積的光學感測領域經驗,已開發出在劇烈晃動和太陽光等紅外線較強的環境下,也可進行高精度測量的低功耗脈搏感測IC。而本次則是對這些技術進一步做優化,開發出目前備受市場囑目的高速取樣脈搏感測IC。

 

 

 

<特點>

1.可量測出目前備受市場囑目的生命徵象數值

因為採用1024Hz高速取樣,所以可對應壓力和血管年齡等複雜的生命徵象測量需求。另外,本產品還內建判別穿戴與否的紅外線感測器,將所有穿戴式感測器匯集於單一元件中,有助於簡化系統設計。

型號
測量脈搏時的消耗電流
(含外接LED)
取樣頻率電源電壓範圍
判別穿戴與否的
紅外線感測器
FIFO機能環境溫度範圍
封裝
(不含外接LED)
新產品
BH1792GLC
0.44mA32 / 64 / 128 /
256 / 1024Hz
2.5V ~3.6VYESYES-20℃~85℃WLGA010V28
2.8 x 2.8 x 0.9 mm
傳統產品
BH1790GLC
0.76mA32 / 64HzNONO

2.採用ROHM獨家光學濾光片,實現高精度檢測

感光部由紅外線截止濾光片和Green濾光片組成,透過僅讓綠色波長穿過的ROHM獨家光學濾光片,成功將紅外線和紅外光等干擾的影響降低至一般產品的1/10以下。即使像運動時的劇烈晃動和在太陽光等紅外線較強的環境下,也能執行高精度的脈搏測量。

3.實現業界最低耗電量,有助於延長應用裝置的驅動時間

藉由最適合脈搏感測IC感光特性的外接綠色LED(ROHM產品"SMLMN2ECT"),並針對光學設計做優化,實現了業界最低0.44mA消耗電流(測量脈搏時)。

此外,與傳統產品相比,新一代產品還搭載了用來降低HOST(微控制器)端功耗的FIFO(First in First out)功能,藉由降低脈搏感測IC和微控制器的功耗,延長應用裝置的驅動時間。

運用於感測器擴展板上的評估板也同步進行販售,讓導入測試更加簡單

4. 運用於感測器擴展板上的評估板也同步進行販售,讓導入測試更加簡單

感測器擴展板「SensorShield-EVK-001」用的脈搏感測IC評估板「BH1792GLC-EVK-001」,已經在Digi-key和Mouser兩家網購平台開始銷售,可運用在通用型微控制器開發板「Arduino Uno」上。

<應用範例>

・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
・智慧型手機
・其他需要生命徵象數值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