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對應 USB Type-C™ 規格,高達100W大功率的電力供應控制

“BD93FxxMWV/BD93ExxGWL系列”是透過USB Type-C™連接器實現“USB Power Delivery(以下簡稱“USB PD”)”的供受電控制器IC。
“BD93FxxMWV/BD93ExxGWL系列”支援USB Type-C™標準Rev1.3和USBPD標準Rev3.0,可實現高達100W(20V/5A)的供受電。
使用本系列產品,可使以往無法用USB供電的筆記型電腦和電視等大功率設備,實現USB供電驅動。此外,還可以利用大功率供電功能,對電池進行快速充電。
目前有採用MAP QFN封裝的“BD93FxxMWV系列”和採用CSP封裝、更節省面積的“BD93ExxGWL系列”產品。
對於不需要USBPD的15W (5V/3A)以下的USB Type-C受電應用來說,受電能力判斷和受電開關控制IC“BD91N01NUX”是理想的選擇。

FAQ(常見問題)

Q. 什麼是USB Type-C
A. 為USB連接器、傳輸線的新規格。和傳統的USB連接器、傳輸線不同,使用時不必區分Host端/Device端,連接器體積也小,正反面都能使用。
Q. 什麼是USB Power Delivery?
A. 使用USB Type-C連接器、傳輸線時,可以另外選擇對應USB Power Delivery規格。
附加USB Power Delivery功能後,透過USB Type-C連接器、傳輸線,最大可以接收、供應100W(最大20V/5A)功率。
Q. 所有的Type-C埠都是USB PD嗎?
A. USB Power Delivery是Type-C功能擴展標準,因此Type-C不一定都具備USB Power Delivery功能。
未安裝USB Power Delivery的Type-C埠的輸出電壓僅為5V。但是,與以往的USB不同的是,可以進行最大3A的供電和受電。
Q. 對於可用的Type-C線材有什麼限制嗎?
A. 對於可用的線材沒有限制。另一方面,市場上銷售的很多線材都是3A線材,因此要想通5A的電流,需要帶有嵌入式識別晶片以表明是支援5A電流的線材。如果設備支援5A,線材是3A的,則設備和線材之間會協定將電流抑制在3A,因此可以安全供電。
Q. 請問USB Power Delivery能使用的電壓、電流為多少?
A. 根據USB Power Delivery定義Power Rule。
電壓基準為5V / 9V / 15V / 20V。電流基準為1.5A / 3.0A / 5.0A。
另外選購品方面,可以由使用者自行定義規格,追加自己想要的電壓、電流。
Q. 配備USB Power Delivery的應用裝置普及狀況如何?
A. 截止到2020年,筆記型電腦和智慧手機等大部份的數位設備都已經替換成Type-C™。 此外,2021年9月,歐盟委員會開始立法,要求某些數位設備使用USB Type-C™ 充電,以減少電子廢棄物。因此一般認為除了特定數位設備以外,使用AC適配器的設備將加速更換成為 Type-C™。
Q. ROHM USB Power Delivery Controller IC的特色是?
A. 除了採用高耐壓製程外,它還內建了許多保護系統。 因此,不需要外部保護零件並且可以降低成本。
另外由於韌體固件是在單機運行前提下安裝的,客戶無需自行設計韌體,可有效減少工時。
Q. 是否可以透過更改固件來更改電壓和電流的設置?
A. 對於變更設定的使用者,無需更改固件。使用者希望透過Type-C、USB Power Delivery使用的電壓和電流(=功率),可以透過LSI的GPIO設定更改為請求頻率高的功率設置。基本上不接受固件更改。
Q. 是是否可以透過外部介面進行控制?
A. BD91N01NUX只是一個輸出,不需要透過介面進行設定。BD93F10MWV和BD93E11GWL是以獨立工作為前提的,因此不允許透過外部介面來控制設定更改。
Q. 請問ROHM各產品陣容的差異。
A.BD93F10MWV:在USB Power Delivery Sink專用Stand-alone上運行,封裝型式為QFN。非常適合安裝在使用5V以上的Sink設備中。
BD93E11GWL:在USB Power Delivery Sink專用Stand-alone上運行,封裝型式為WLCSP。非常適合安裝在使用5V以上的小型設備中。
BD91N01NUX:在Type-C專用Stand-alone上運行。非常適合安裝在僅需要5V的設備中。
Q. 什麼是DFP、DRP、UFP?
A. DFP(Downstream Facing Port): Data(Host端)/ Power(Source端)
UFP(Upstream Facing Port): Data(Device端)/ Power(Sink端)
DRP(Dual Role Port): 可以當作DFP或UFP使用。
但是要注意的是Data Role的DRP,和Power Role的USB-PD DRP意思並不相同。
Q. 是否相容於專有標準的充電方式?
A.以往的專有標準充電方式是代用Type-A中的資料通訊用D±訊號,或將訊號疊加在VBUS上進行快速充電的通訊方式。而Type-C則使用CC(Configuration Channel)訊號進行通訊,因此不相容專有標準的充電方式。此外,制定和推廣USB標準的USB-IF限制了在Type-C埠安裝BC1.2和USB PD以外的充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