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開發NXP「i.MX 8M」處理器專用電源管理IC「BD71837MWV
提昇智慧音箱及網路音響等先進IoT設備運作時間及縮減體積

2018年6月13日

※2018年5月29日現在 ローム調べ

<概要>

BD71837MWV Package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NXP Semiconductors(以下稱為NXP)的應用裝置處理器「i.MX 8M Family」開發了專用高效率的電源管理IC(以下稱為PMIC)「BD71837MWV」。

「i.MX 8M Family」是在音樂、語音、視訊處理方面具有領先業界水準的應用裝置處理器,運用範圍涵蓋從家用IoT影音設備到工業智慧建築、行動電腦等領域。

BD71837MWV」是運用ROHM長年累積的處理器電源技術,集成「i.MX 8M Family」所需電源軌(Power Rail)和機能所開發出的PMIC。除了具有95%最大功率轉換效率的DC/DC轉換器*1之外,也將系統所需要的電源和保護功能融合在一顆晶片中。再者,因為內建了i.MX 8M 專用的電源開關定序器,除了實現小型化之外,也簡化了應用設計,大幅縮減開發時程。

NXP的i.MX資深行銷總監Leonardo Azevedo表示:「ROHM在i.MX的開發製程上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i.MX 8M採用了「BD71837MWV」,這對於有單一晶片電源解決方案需求的客戶來說,是最適合的元件。」

本產品已於2018年6月開始樣品供貨(樣品價格 800日圓/個:不含稅),並計畫於2018年10月起以月產40萬顆的規模投入量產。前段製程的製造據點在ROHM濱松株式會社(日本國濱松市)進行,後段製程的製造據點在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

<背景>

i.MX應用裝置處理器與ROHM的PMIC開發 近年來由於IoT設備迅速普及,對於像是智慧型音箱的語音控制器和串流音樂/影片等和使用者進行互動的需求(對話/交流)也日益升高。

NXP 的「i.MX 8M Family」具有最多4個ARM® Cortex®-A53核心處理器,及Cortex-M4核心處理器,可彈性選用的記憶體,高速傳輸介面等規格。另外也提供了Full 4K Ultra HD 高解析度及 HDR VIDEO功能,可實現高傳真音響播放、多達20個音頻、及DSD512音樂播放。實現了將音樂/視訊和學習功能合而為一的單一平台,並提供無縫連結及直覺性體驗。

ROHM運用長年積累的類比電路技術和電源製程優勢,開發出NXP「i.MX 8M」應用處理器專用的PMIC。

 

<特點>

1.將i.MX 8M Family所需要的電源功能融合在一顆晶片中

BD71837MWV方塊圖

BD71837MWV」是專門針對「i.MX 8M Family」處理器的電源系統進行電路設計,融合了控制邏輯、降壓DC/DC轉換器(Buck Converter)8ch、LDO*27ch在單一晶片中,除了處理器之外也可以針對應用裝置所需的DDR記憶體進行供電。另外還內建了SDXC記憶卡用 1.8V/3.3V開關、32.768kHz石英震盪器緩衝器及各項保護機能(電源系統輸出短路、輸出力過電壓、輸出過電流或溫度保護)等。

因為搭載了最大功率轉換效率95%的DC/DC轉換器,可對應從1 cell的Li-Ion電池到USB等廣範圍輸入電壓(2.7V~5.5V)需求,可說是最適合i.MX 8M運用領域的PMIC。

 

2.以小型QFN封裝 節省所需空間

對節省空間和減少零件數量做出貢獻

在一個小型QFN封裝(8mm × 8mm,高度為 1mm Max,0.4mm pitch,68pin)上提供必要電源機能的同時,因為已經事先考量到在PMIC的端子配置上,如何與i.MX 8M處理器及DDR記憶體進行更簡易的對接,因此有助於於減輕基板電路設計時的負擔。若和與新產品同樣以離散式元件來構成的電源系統時相比,零件數量可減少56個,安裝面積可減少45%(單面安裝,以Type-3 PCB為例)。如果是雙面安裝,也僅需要400mm2以下的小空間,即可實現所需的電源結構。

 

3.根據系統用途進行客製化生產

新產品為了能彈性對應各種應用設計,已搭載可對應i.MX 8M處理器所支援的電源模式(RUN、IDLE、SUSPEND、SNVS、OFF)的定序器。透過I2C介面和OTP(One Time Programmable ROM),配合系統所要求的機能和記憶體種類,可依照各電源的輸出電壓和ON/OFF控制、保護機能的有效/無效、甚至電源模式的遷移條件等進行客製化,配合所需用途進行最適合的應用設計。

4.完成與i.MX 8M之間的動作確認,可縮短應用裝置開發時間

因為已經完成了與i.MX 8M組合後的動作確認,可縮短應用裝置的開發時間,立即將產品投入到市場中。ROHM已針對設計時所需要的周邊應用裝置準備相關設計指南、參考電路LAYOUT等工具。此外針對電源單獨評價或客製化時,也能提供PMIC單獨評估板來進行事前確認。

詳情請參閱下方網頁。
http://www.rohm.com.tw/web/taiwan/products/-/product/BD71837MWV

<新產品概要>

- 輸入電壓 2.7V~5.5V
- 降壓DC/DC轉換器 × 8ch
- LDO × 7ch
- 搭載驅動SD記憶卡的電源多工器
- 內建32.768kHz石英震盪器電路
- 搭載多元保護機能(緩啟動機能、電源軌(Power Rail)檢測、過電壓保護、過電流保護 等)
- 對應I2C介面(Max 1MHz)
- 中斷功能(附遮罩功能)

<名詞解釋>

*1) DC/DC轉換器
是一種電源IC,可將直流(DC)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一般有降壓型(使電壓下降)和升壓型(使電壓上升)兩種。
*2) LDO穩壓器 (Low Drop Out 穩壓器 / 低壓差穩壓器)
輸入和輸出之間的電壓差低,屬於被稱為線性穩壓器(運作時讓輸入輸出電壓保持直線)的電源IC。與DC/DC等開關穩壓器相比,擁有電路構造簡單且雜訊少等優點。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