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what21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電阻是什麼?>
  4. 電路板設計

使用晶片電阻時的注意事項電路板設計對電阻溫度係數的影響(分流電阻) 

為什麼需要四引腳檢測?

分流電阻在檢測電流值時,需要用LSI來讀取產品電阻值和流過電阻的電流所產生的電極間電位差(電壓差)。
檢測電極間電位差的方法包括兩線法和四引腳法(Kelvin接法)。
由於兩線法連接時焊料的電阻分量會導致誤差,因此通常採用將電流導線和電壓檢測導線分開的四引腳方式(Kelvin接法)進行檢測。
透過提高分流電阻的阻值也可以增加電極之間的電位差,但由於發熱量與電阻值成正比,因此還是需要盡可能選用更低的電阻值。​​
不過,電阻值越低,銅箔和焊料的電阻分量所引起的誤差也越發不容忽視(參考右下圖)。
所以,當用將電流導線與電壓檢測導線分開的四引腳法(Kelvin接法)進行接線時,透過採用不包括銅箔電阻值的適當佈線(參考左下圖),
就可以更高精度地檢測電極之間的電位差(電壓差)。

四引腳法(Kelvin接法)的接線範例

影響電阻溫度係數的主要因素

使用分流電阻時,電阻值、額定功率和尺寸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另外,還需要考慮到會影響檢測電壓精度的一個因素:容許誤差。
該容許誤差不僅包括常溫環境下的阻值公差(F級產品:±1%),還包括電阻溫度係數(TCR:Temperature Coefficient of Resistance)。
電阻溫度係數表示當產品溫度變化時電阻值的相對變化,單位為ppm/℃。
由於電阻值會隨著電流流過時的功耗所帶來的元件溫升和環境溫度變化而變化,因此電阻溫度係數成為準確檢測電流值的重要參數。
影響電阻溫度係數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四點:

✓影響電阻溫度係數的主要因素

>什麼是電阻溫度係數①

>什麼是電阻溫度係數②

電流檢測用 晶片電阻Datasheet下載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