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_what8(差分輸入電壓)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4. 差分輸入電壓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差分輸入電壓

差分輸入電壓

差分輸入電壓為+輸入端子(正相輸入端)與-輸入端子(反相輸入端)之間,在不會造成IC的特性劣化或損壞下,能夠外接的最大電壓值。
這個電壓不論是以+輸入端子為基準或是以-輸入端子為基準都可以,指的是2個端子間的電壓差。極性不是那麼的重要。
但是前提是各輸入端子的電位要在VEE端子的電位以上。
理由是IC有內建靜電放電保護裝置,當輸入端子的電位比VEE低時,透過靜電放電保護裝置電流會從端子流出,可能會導致損壞或劣化。
保護裝置的形式有下圖左側的輸入端子只和VEE(GND)間有連接,與右側的輸入端子和VCC、VEE(GND)間雙邊都有連接的2種方式。
前者在VCC側沒有電流的流動路徑,不論VCC數值多少,依連接輸入端子的電晶體(NPN電晶體、PNP電晶體等)的耐壓等來決定差分電壓。
後者在VCC側也有保護裝置,輸入端子的電位必須在VCC以下,以VCC-VEE或是VDD-VEE來決定差分輸入電壓。

差分輸入電壓

運算放大器中有些使用NPN差分輸入段,為了這些電晶體的基極・射極間的保護,輸入端子間有時會連接箝位二極體,也有規定幾伏特的差分輸入電壓的產品。

差分輸入電壓(有端子保護)

運算放大器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