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_what7(電源電壓・工作電源電壓範圍)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4. 電源電壓・工作電源電壓範圍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電源電壓・工作電源電壓範圍

絕對最大額定值

絕對最大額定值的項目,表示即使是瞬間也不能超過的條件。超出絕對最大額定值的外接電壓或是在絕對最大額定值所規定的溫度環境外使用,都是造成IC特性劣化或損壞的原因。
說明運算放大器・比較器所規定絕對最大額定值的項目意義。

電源電壓・工作電源電壓範圍

所謂絕對最大額定的電源電壓,即是在運算放大器的正電源端(VCC端子)與負電源端(VEE端子)之間,在不造成內部電路的特性劣化或是損傷時,可以外接的最大電源電壓。
在絕對最大額定電源電壓為36V的運算放大器・比較器上,可以外接的電源電壓例子如圖示。

在額定電源電壓為36V的IC上能施加的電源電壓例

絕對最大額定電源電壓表示 VCC端子和VEE端子間的電壓差, 使用時 (VCC-VEE)的數值務必不能超過絕對最大額定電源電壓值。
因此,在VCC端端子外接24[V]、VEE端子外接-12[V]時,端子間的電壓差為36V,不會造成特性劣化或損壞。
必須要注意的是絕對最大額定值的電源電壓,與工作電源電壓的意義是不同的。
絕對最大額定值的電源電壓是表示在不使IC特性劣化或造成損壞的範圍下,可以外接的最大電源電壓值,並不是可以維持規格・特性的電壓範圍。
要發揮規格所保證的特性,必須使用符合工作電源電壓範圍內的電壓值。
但是,依據產品也有絕對最大額定的電源電壓和工作電源電壓的最大值是相同的情形。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