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超高速列印熱感寫印字頭「TH3002-2P1W00A」
大幅提升產線和物流現場生產力

2020年6月23日

 

<概要>

サーマルプリントヘッド「TH3002-2P1W00A」

半導體製造商ROHM(總公司:日本京都市)研發出可超高速列印的熱感寫印字頭「TH3002-2P1W00A」,適用於列印食品外包裝等的產品資訊標籤。
由於TH3002-2P1W00A採用的是新材料以及獨特的新結構,即使是使用耐刮性※1)出色、卻無法進行高速列印的普通色帶的情況下,也能成功在保有解析度305dpi的同時,以1,000mm/秒的超高速列印。若使用轉印性優異的色帶,還能在相同解析度下以1,500mm/秒的高速列印。因此,這不僅將有助提高食品加工生產線和物流現場的生產效率,也能讓於需求日益增長的環保包裝材質,及對應複雜物流管理所需的日期編碼資訊※2)提高列印品質。
本產品目前已開始出售樣品(樣品價格60,000日元/個,不含稅),預計於2020年10月開始量產銷售。

<背景>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重視列印在食品包裝上的廠商識別代碼和生產日期、保存期限等日期編碼資訊,以確保所購買商品的可追溯性。隨著營養成分標示日趨嚴謹,以及過敏成分標示變更等食品標示新制陸續導入,預計未來需要列印的資訊量將會持續增加。另外,為了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物流規模也不斷擴大,包裹外標籤的列印量也隨之水漲船高。在上述市場背景影響下,對於可高精度且高速列印的印字頭需求也日益高漲。
一直以來,高速列印通常使用轉印性出色的蠟基色帶※3),但列印在環保包裝材質上時,列印資訊可能會因摩擦或周圍環境影響而剝落,於是耐刮性出色的樹脂色帶※4)逐漸受到關注。然而,耐刮性和列印速度之間存在著矛盾關係,樹脂色帶的列印速度一直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ROHM從根本開始重新深入研究組成材料和結構,成功研發出使用樹脂色帶時也可兼顧超高速和高精度列印的熱感寫印字頭。今後ROHM將不斷擴大以高速、高精度列印為特色的產品系列,以滿足日益成長的物流管理和無人收銀機專用電子標籤等列印需求。

 

<新產品特點>

此次新研發的「TH3002-2P1W00A」的特點如下:

 

1.在各種列印材質上都能達到業界最高等級的列印速度(解析度305dpi)

由於TH3002-2P1W00A使用的是高導熱係數材料,因此提高了熱感寫印字頭的的散熱性,並採用獨創新結構來防止發熱體的劣化,即使在高速連續列印時也可確保穩定的列印品質。
因此,在解析度305dpi時,若採用高耐刮性的樹脂色帶,將能以1,000mm/秒的高精度高速列印,而採用高速轉印性能優異的蠟色帶則可實現1,500m/秒的高精度高速列印,有助提高生產效率。另外,由於在高速下也能確保列印品質,因此有助於在小面積上進行高密度的日期編碼資訊列印。

 

2.增大熱感寫印字頭安裝時的列印容許角度,有助於縮短日後維修時間

一般為了正常列印,熱感寫印字頭的安裝位置需要盡可能地靠近基準角度。
透過改善熱感寫印字頭的形狀,TH3002-2P1W00A的列印容許角度比普通產品增大了約2倍,有助縮短在各種應用環境下客戶維修時的停機時間。

 

 

3.藉由改善耐腐蝕性,延長熱感寫印字頭的使用壽命

 

一直以來,印表機在某些使用環境和存儲環境下,空氣中所含的鹽分和水分會侵入熱感寫印字頭的保護膜內,導致發熱體等電極材料被腐蝕而發生劣化。
TH3002-2P1W00A採用密封性更佳的結構,可減少腐蝕成分的侵入,與其他產品相比具有更出色的耐腐蝕性。因此,即使在食品加工生產線和物流倉庫等特殊環境下,熱感寫印字頭也可以長期穩定地運作。

<名詞解釋>

*1)耐刮性
即使摩擦印刷/列印表面也不容易產生掉色和脫落現象的特性。

*2)日期編碼資訊
包裝材料上列印的日期(保存期限、有效日期等)資訊。

*3)蠟色帶
以蠟為主要成分的色帶層粘合劑所製成的色帶。具有優異的轉印性能。

*4)樹脂色帶
以樹脂為主要成分的色帶層粘合劑所製成的色帶。具有優異的耐熱性和耐刮性。

Datasheet
關於此產品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