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_what1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雷射二極體?>
  4. 何謂雷射二極體?

何謂雷射二極體?

什麼是雷射二極體 (半導體雷射) ?

雷射二極體 (Laser Diode) 的LASER取自於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利用輻射的受激放射,使光波增強)"的第一個字母,亦稱為半導體雷射,一般簡稱LD。

能夠放射出波長和位相等性質完全相同的光,最大特色為干涉性強 (coherent) 。

注入電流產生的光在2片鏡子之間來回行進,增幅至產生雷射振盪為止。簡單地說,雷射二極體可以說是利用反射鏡讓光增幅並開始發光的LED。

【激光二极管的发光示意图】

雷射二極體的發光示意圖

元件材料使用AlGaAs、InGaAlP、InGaN、ZnO等化合物半導體,IC和Tr、Di等所使用的Si的躍遷機率(電流轉變成光的機率)不佳,因此不適用於雷射二極體。

雷射二極體和LED的差異

雷射二極體和LED的差異彙整如下。
雷射二極體為光譜寬度狹窄的單一波長,屬於位相一致、具高度指向性的光,因此容易控制能量。

【雷射二極體和LED的差異】

半導體雷射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