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less_what2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無線?>
  4. 近距離無線通訊

什麼是無線?近距離無線通訊

近距離無線通訊的類別

未詳細分類近距離無線通訊的類別,但一般指運用在通訊距離等同前述WPAN和WLAN等級的無線通訊。
最近則是泛指採用多躍方式的FAN (Field Area Network) 等大範圍通訊。

多躍方式

相較於終端點直接相互通訊的單躍方式,能夠經由其他終端,和更大範圍的終端點通訊。多躍方式除了延伸通訊距離外,還具有不受障礙物阻擋等優點。

中繼功能 單躍方式 多躍方式

近距離無線通訊的特點

接下來比較典型的近距離無線通訊的特點。

特點

下圖為橫軸通訊距離、縱軸資料傳輸速率(通訊速度),表示典型的近距離無線產品陣容的示意圖。愈往右通訊距離愈長,愈往上通訊速度愈快。

【近距離無線通訊裝置比較圖1】

近距離無線通訊裝置比較圖1

【近距離無線通訊裝置比較圖2】
  Bluetooth® Wi-Fi EnOcean 特定小功率
窄頻 寬頻
Wi-SUN
頻寬 2.4GHz頻段 2.4GHz頻段 5.0GHz頻段 315/868/905/
920MHz頻段
426/
429MHz
頻段
900MHz頻段
通訊距離 ~10m 數100m ~200m ~1km
傳送速度 1Mbps~ 11Mbps~ 125kbps ~9600bps 50kbps~
可利用頻道 79 13 19 - 46
傳送時間限制
調變方式 FSK/PSK DSSS/OFDM ASK/FSK FSK

調變方式請參照次頁

Bluetooth®
WPAN以Bluetooth®為代表。使用2.4GHz頻寬 。在日本,在連續傳輸遊戲控制器的感測資料,以及攜帶式裝置傳送至喇叭的聲音、音樂等資料上,以通訊速度快的Bluetooth®較為有效。
EnOcean
EnOcean是利用存在於自然界的動作、光和溫度差等極小的能源(能源採集器),無電源、不需要保養的無線傳輸系統。
使用頻率會因為地區而不同,日本使用頻率315MHz, 928MHz的特定小功率無線。北米則是315MHz, 902MHz, 歐洲為868MHz。
Wi-Fi
Wi-Fi使用2.4GHz和5GHz頻段,最大特點就是通訊速度快。通訊距離只有100m左右,因此普偏使用在家庭室內網路線路的無線網路。
Wi-SUN
是獲得日本電力公司採用在智慧電錶通訊上,而深受關注的無線通訊規格。在日本,主要是特定小功率無線的920MHz頻段使用,和Wi-Fi相比,Wi-SUN通訊速度慢,但具有通訊距離長、不會受到障礙物阻擋、容易連接且功耗低等優點。

Sub-GHz LSIDatasheet下載

ローカルナビ:無線 - エレクトロニクス豆知識

什麼是無線?篇目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