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對應 USB Type-C™ 規格,高達100W大功率的電力供應控制

“BD93FxxMWV/BD93ExxGWL系列”是透過USB Type-C™連接器實現“USB Power Delivery(以下簡稱“USB PD”)”的供受電控制器IC。
“BD93FxxMWV/BD93ExxGWL系列”支援USB Type-C™標準Rev1.3和USBPD標準Rev3.0,可實現高達100W(20V/5A)的供受電。
使用本系列產品,可使以往無法用USB供電的筆記型電腦和電視等大功率設備,實現USB供電驅動。此外,還可以利用大功率供電功能,對電池進行快速充電。
目前有採用MAP QFN封裝的“BD93FxxMWV系列”和採用CSP封裝、更節省面積的“BD93ExxGWL系列”產品。
對於不需要USBPD的15W (5V/3A)以下的USB Type-C受電應用來說,受電能力判斷和受電開關控制IC“BD91N01NUX”是理想的選擇。

什麼是USB Power Delivery?

USB Power Delivery (以下稱為USBPD)是能擴充USB2.0和USB3.1接收、供應功率能力的選配規格。利用USB Type -C*1)擴充USV功率,最大可以接收、供應100W的功率,能供電給筆記型電腦等傳統上經由USB供電加以啟動的裝置,並且讓行動裝置快速充電(縮短充電時間)。
相接的2個裝置間,利用USBPD通訊,在聯結供應、接收功率的關係後,決定雙方之間最適合的接收、供應電壓和電流。
USBPD利用新設置的專用線CC Line進行必要的通訊,獨立於傳統的USB資料通訊之外。亦能夠對應處理影像訊號的Alternate-Mode控制,筆記型電腦等電子裝置不必再安裝目前必須配備的影像專用端子。
只要利用USB端子就能傳送資料、接收或供應功率、傳送影像訊號,打造一個簡單但卻具備高便利性的環境。

  • 對應USBPD應用範例

    對應USBPD應用範例

    可自動檢測連接裝置的所需功率,最大可提供到100W

  • USB Type-C Power Delivery 端子示意圖

    USB Type-C™ Power Delivery 端子示意圖

    USBPD不會干擾數據線,使用電源專用線路

背景

近年來,從歐洲發起,愈來愈多的地區倡導減少產業廢棄物,全球市場對於所有電子裝置,都能共用的充電器和接頭等的需求日漸增加。 在此市場氣氛之中,制定USB規格的機構「USB Implementers Forum, Inc.*2)」期望普及的連接器規格「USB Type-C」,以及擴充電力規格的「USBPD」受到眾人關注。由於全球的電子都已經裝設好USB端子,若能透過USB端子接收到更大的電力,就能利用多個電子裝置傳送資料,以及製造能同時操作供應、接收大電力的通用介面。 提供體積小、使用上不必特別分辦前後面的USB Type-C,以及增加連接機器數量的USBPD後,可望一口氣加快介面共通化的速度。羅姆半導體經由先進的BiCDMOS製程和電路技術,積極研發能幫助減少產業廢棄物和提供生活便利性的USBPD控制IC。

名詞解釋

*1) USB Type-C規格(Type-C 連接器)
在基準USB3.1中,所定義的插座(連接器凹側)、插頭(連接器凸側)、線材USB連接器標準規格。和傳統不同的是,使用時不必特別區分Host側/Device側,連接器體積小且無內外側分別。
*2) USB Implementers Forum, Inc.(USB-IF)
成立於1995年,推動USB(Universal Serial Bus)標準化的機構,負責制定和管理USB規範。現在會員數超過800間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