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_what8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電阻是什麼?>
  4. 什麼是額定功率

晶片電阻的規格什麼是額定功率

關於額定功率和環境溫度

額定功率是在額定環境溫度中可在連續工作狀態下使用的最大功率值。
當晶片電阻通電後將會發熱。此外,由於使用溫度的上限是確定的,
因此在高於額定環境溫度的條件下使用時,需要按照以下的功率降額曲線來降低功率。
額定環境溫度是能夠100%外加產品額定功率的最高環境溫度值。
在下圖中,70℃為額定環境溫度。該溫度取決於晶片電阻的類型。

功率降額曲線

這裡所說的環境溫度是指電阻本身未被外加功率的狀態下,當電阻暴露在室溫或電阻
周圍的熱量中時的電阻周圍溫度(氣溫)。
在JIS標準中,環境溫度被定義為不受電阻本身產生的熱量影響的位置周圍溫度。
但是,在測量環境溫度時,如果在實際使用環境中很難測量到環境溫度,
雖然條件會比JIS標準要更嚴格,但作為替代方案還是需要透過“測量產品附近的電路板溫度”
或“測量產品上方約1cm處的空氣溫度”來測量溫度。
這裡詳細介紹了JIS標準中的定義。

關於超過額定環境溫度時的額定功率

當環境溫度超過額定環境溫度時,額定功率將按照降額曲線下降。
也就是說,在超過額定環境溫度的環境下,需要根據功率降額曲線降低額定功率再使用。

下面透過範例來介紹其具體步驟。

[範例]

・額定環境溫度為70℃、使用環境溫度為130℃時

外加功率比的確認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根據曲線圖確認,另一種是根據公式計算。 根據曲線圖進行確認時,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確認。

功率降額曲線
  • ①在曲線圖的橫軸上找到環境溫度130℃
  • ②繪製使X=130℃的直線
    藍線
  • ③讀取紅線藍線相交處的縱軸數值。
    綠線:讀取值即為可以外加的功率比)

根據公式計算時,可按照以下公式進行計算。

規定的環境溫度下可施加的額定功率比[%]

將本文中的範例應用於該公式中,得到結果:

環境溫度130℃時可施加的額定功率比[%]

綜上所述,在使用電阻前,請按照上述任一方法獲得額定功率比並進行功率降額。

此外,無論環境溫度如何,在使用電阻時都需要另行確認“額定電壓”。

由於額定電壓是根據額定功率和電阻值計算出來的電壓值,因此請根據降額後的額定功率來計算。

電阻Datasheet下載

下頁將簡要介紹該額定電壓等電壓相關的注意事項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