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_what2(運算放大器的電路結構)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4. 電路結構

什麼是運算放大器? 電路結構

運算放大器的電路結構

運算放大器的內部電路結構如下方圖示。
一般由輸入段,增益段與輸出段的3段電路所構成。
輸出段由差分放大段構成,增幅2個端子間的差電壓。同相訊號時(端子間沒有電位差,輸入電壓相同的狀態)會進行取消不會增幅。
若只有差分放大電路則增益會不足,因此增益段再加上運算放大器的開迴路增益。
一般運算放大器的增益段之間會連接防止震動用的相位補償電容。
輸出段是為了不讓運算放大器的特性因輸出端子所連接電阻等的負載之影響而改變,作為緩衝器連接。
負載所造成輸出特性的變化(失真、電壓下降等),主要取決於輸出段的電路構成與電流容量。
輸出段的種類一般有A類、B類、C類、AB類輸出電路,依流到輸出電路的驅動電流量(偏置電流的不同)來分類。依驅動電流量的不同在輸出段發生失真率的程度也不同。
依失真較小的順序來排列電路,依序為A類,AB類, B類,C類。

一般的運算放大器的內部電路結構 BA4558內部等效電路

比較器的電路結構

比較器的電路結構如下方圖示。
與運算放大器的電路結構幾乎一致,但預想不會使用負回授結構,所以沒有內建防止震動用的相位補償電容。
相位補償電容會限制輸出入間的操作速度,故反應時間比起運算放大器改善很多。
比較器的輸出電路形式主要分為開路集極(開汲極)型與推挽型。
圖示是BA10393的內部等效電路,這已成為開路集極型的輸出電路。

一般的比較器的內部電路結構 BA10393內部等效電路

運算放大器Datasheet下載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