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子公司Askey製IoT閘道器 採用ACCESS的「NetFront® Agent」和ROHM的Wi-SUN模組 -「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加速普及-

 

株式會社ACCESS(總公司:東京都千代田區、董事長社長:兼子孝夫,以下稱為ACCESS)和ROHM株式會社(總公司:京都府京都市、董事長社長:澤村諭,以下稱為ROHM),雙方聯合發表,採用由ACCESS全球最小的管理邊際運算裝置「NetFront® Agent」,以及ROHM對應Wi-SUN※1的無線通訊模組「BP35C0」所組成的「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使用在Askey Computer Corp.(ASUSTek集團子公司總公司:台灣台北,以下稱為Askey)的全球最小的IoT閘道器「AP5000W(RoHS)」上。

「NetFront Agent」是一般通用型閘道器加上智慧化功能,能夠將耗電量等資料進行收集、顯示並並控制的邊際運算引擎 (Edge Computing Engine),為ACCESS「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之核心關鍵。能連接不同無線通訊規格的智慧電表、家電、感測裝置等,讓這些裝置能串在一起互相通訊,快速、簡單、低成本架構出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 DR)※2等智慧住宅電力管理系統 (請參照系統架構圖)。

本解決方案中使用了符合日本智慧電表逐漸普及之無線通訊規格Wi-SUN,ROHM製之無線通訊模組「BP35C0」,輕鬆傳遞閘道器和智慧電表間的資料。

Askey製「AP5000W(RoHS)」外型小巧,內含ACCESS和ROHM產品,插上插座馬上使用,是一款價格便宜且使用方便的閘道器。對應Wi-Fi 、Bluetooth和Wi-SUN。能讓現存、新進的電力零售商、及通訊商、有線電視商、網路服務商等,能大幅度縮短研發所花費的成本、時間,提供對終端使用者極具吸引力的需量反應資訊之智慧型住宅服務。

「AP5000W(RoHS)」在日本市場由Askey負責銷售,預計8月起開始販賣。而在正式販賣之前,預定7月起先提供樣品。

此外,ACCESS和ROHM計畫參加5月24日~5月26日舉辦的2017年無線通訊展(Wireless Japan),在Wi-SUN區域展示「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

雙方接下來將攜手合作推廣本解決方案。

Askey製閘道器
packageAP5000W
特色:
802.11n 1*1
BLE 4.1
Wi-SUN (搭載BP35C0)
外觀尺寸:
50*50*45mm (W*D*H) 不計插頭部分

關於「NetFront Agent」

為全球最小的管理邊際運算裝置,在閘道器上運轉,將各種輸出入機器串接,負責收集和輸出資料。除了收集、輸出資料外,還可以附加防犯保全・FOTA(Firmware On-The-Air)・心跳(Heartbeat)功能(選購)等智慧化功能,透過Web技術控制、監視和顯示資料。此外,也可以利用它的邊際運算技術,由閘道器處理龐大的資料,藉此減輕雲端的負擔。
具有優秀的節省儲存空間特性、移轉特性、擴張特性等特色,符合BLE、Wi-SUN、Wi-Fi等多個不同的無線通訊規格,能從遵照上述規範的感測器等IoT機器收集到發送的資料,並將資料傳送至雲端裝置。

ROHM製Wi-SUN模組「BP35C0」

BP35C0」是外接天線的小型表面安裝Wi-SUN模組,其配備有業界頂級收訊感度、適合運用在920MHz頻寬的無線通訊功能(RF)和微控制器、Wi-SUN,且內建大容量記憶體的LAPIS Semiconductor製無線通訊IC「ML7416N」。
對應Wi-SUN Profile的B路由和HAN,成功做到業界最小的15mm×19mm尺寸,因此最適合用在HEMS控制器和各種家電上。當然,本產品符合ARIB STD-T108,並已取得日本電波法認證。

BP35C0方塊圖

「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系統架構(示意圖)

「智慧住宅之電力管理解決方案」系統架構

■株式會社ACCESS

ACCESS(東證Mothers:4813)自1984年成立以來,一直是獨立的軟體企業,以移動裝置軟體和網路軟體技術為核心,提供先進的IT產品,給全球的通訊、家電、汽車、播放、出版、能源設備業界等。活用銷售累計數量超過15億個的移動裝置軟體,以及獲得超過300間通訊機器製造商採用的網路軟體之中,所具備的研發能力、專業知識,現今著重在研發融合嵌入式和雲端技術的IoT產品,並努力將其事業化。以亞洲、美國、歐洲地區的子公司為據點,朝向國際化邁進。

https://gl.access-company.com/

※ACCESS、ACCESS標誌、NetFront、Linkit、Linkit標誌、為株式會社ACCESS在日本、美國及其他國家註冊或使用的商標。
※其他文章中記載的公司名稱和商品名稱,為各公司註冊或使用的商標。<関連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