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的相機模組用鏡頭驅動器

ROHM的相機模組用鏡頭驅動器

近幾年,隨著智慧手機的相機功能明顯進化,不僅自動對焦功能,防手震功能、變焦功能等也是必備。
ROHM從2008年開始開發鏡頭驅動器IC,作為這些附加功能的核心元件用於相機模組,並在國內外被廣泛採用。其中應對目前暗處或遠景拍攝防手震功能的市場需求,詳細說明備受矚目的"光學防手震"。

ROHM產品ROAD MAP

2008年開發了自動對焦鏡頭驅動器IC後,ROHM為應對當時以自動對焦鏡頭驅動器為主流的前饋控制技術,開發了可抑制暫態振動的振鈴校正功能及一款可對應雙向驅動的Bi-Direction致動器。並且,2012年開發了智慧手機新具備的光學防手震鏡頭驅動器IC、各種不同構造的球型致動器機構適用型號、以及回饋控制的自動對焦鏡頭驅動器,其產品陣容進一步擴充。

ROHM產品ROAD MAP

(注) OIS : Optical Image Stabilization (光學防手震)

ROHM的鏡頭驅動器特徵

■ 防手震鏡頭驅動器特徵

  • 運用MATLAB等模擬技術的高性能、高強健性伺服馬達設計技術
  • 運用PWM驅動的低功耗化
  • 結合驅動器内導入模組調整功能来促進產量提高和調整簡略化

■ 反饋自動對焦鏡頭驅動器特徵

  • 與一種叫PDAF*的相位差檢測自動對焦相匹配的伺服馬達控制技術
  • 可根據溫度資訊校正位移檢測結果的溫度
  • 可改善並校正位移檢測信號與實際位移之間的線性
ROHM的防手震鏡頭驅動器 ROHM的回饋AF用鏡頭驅動器
*PDAF(Phase Detection Auto Focus):
為焦點檢測方法的一種。不同於一邊移動鏡頭一邊搜索最大對比度位置的對照法,而是運用能分支光路的專用攝像元件,根據分支的2個圖像之間的間隔等,檢測聚焦位置方向與偏移量。由於不需要像對照法一樣搜索聚焦位置,可高速完成AF動作。

光學防手震及電子防手震的比較

電子防手震基本上是檢測幀之間圖像的偏移量,並校正使其為零。
另一方面,光學防手震是通過相機或智慧手機機身內設的陀螺儀感測器檢測抖動信號並進行校正。電子式或光學式各有優缺點,但由於目前光學防手震的一個最顯著的功能是可對應暗處或遠景拍攝達到高性能,今後光學防手震的需求將會增加。可以預想,更多的相機將會同時採用光學式和電子式,進一步提高其防手震性能。

 光學防手震電子防手震
尺寸需要確保用於驅動的機構部分
及其控制IC的空間
另行設置運算處理用IC時,
需要一定空間
攝像區域可利用像素的整個有效區域作為防手震用的寬裕值,
攝像區域受限
幀間插補
幀內校正困難
影像處理引起的
畫質劣化
功耗驅動機構需要電源運算處理需要電源

光學防手震時光軸調整用的致動器結構

光學防手震有各種各樣的方式。數位相機中有僅變換鏡頭組中一部分校正鏡頭的"鏡頭位移方式"及固定鏡頭而變換攝像元件的"感測器位移方式"。智慧手機的相機主要採用的是變換所有鏡頭的"桶形位移方式"。
針對這些方式,光軸調整所需的致動器機構也被廣泛開發。應對這些不同的致動器機構,我們將推進控制技術的開發,為今後提高相機模組的性能作出貢獻。

光学式手ぶれ補正の様々な方式

不僅相機模組用的鏡頭驅動器,ROHM也利用獨有的技術,為滿足客戶需求不斷在進行新產品的開發,為進一步擴大產品陣容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