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智慧手環穿戴式裝置的脈搏感測IC「BH1790GLC」研發成功
功耗為業界最低,能高精準度檢測,有助裝置的再進化

2017年3月8日

<宗旨>

package

半導體製造商ROHM株式會社(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針對智慧手環和智慧手錶等穿戴式機器,研發出能夠測量脈搏訊號的脈搏監測IC「BH1790GLC」。
BH1790GLC」利用ROHM至今在光感測技術上累積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的類比電路技術,提升監測IC的感應靈敏度。如此一來,就算LED亮度低,也能夠正確感測到脈搏,且功耗為業界最低。
此外,「BH1790GLC」採用了專門為脈搏監測IC設計的光學濾片構造,可以高度精準檢測脈搏訊號。這樣不但能夠延長穿戴式裝置的電池壽命,紅外線造成的影響更是降至傳統產品的1/10以下,即使是從事運動等激烈活動,或是待在戶外等紅外線較強烈的環境中,依然能夠獲得高品質的脈搏訊號,有助於穿戴式裝置的進一步進化。

BH1790GLC」從2016年10月開始提供樣品(600日圓/個:未稅),2016年11月起每月量產50萬個。前製程的工廠為ROHM・APOLLO株式會社(福岡縣),後製程則是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賓)。另外,與在全球廣泛使用的Arduino Uno可以接續,能經由開放式平台*1(一般通用的微型板)輕易評估脈搏監測IC擴展板*2「BH1790GLC-EVK-001」,目前已經開始在網路商店上販售。

今後ROHM將繼續為應用範圍逐漸擴大的穿戴式裝置,研發能夠讓社會更安全・舒適的產品。

<背景>

近年來對於電子裝置節能化、小型化的要求日漸升高。其中,智慧手環和智慧型手機等穿戴式裝置,以具有測量脈搏次數功能為主流,預計今後需求量將不斷增加且愈來愈重要。然而,穿戴式裝置的電池容量有限,因此必須安裝功耗低但又能夠長時間運轉的元件。對於此一要求,ROHM運用多年以來研發光感測器所得到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去除紅外線雜訊技術等,成功研發出最適合穿戴式裝置的脈搏監測IC。研發出來的監測IC功耗低,而且能高精準度進行檢測,完全符合社會的要求。

脈搏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感測器擴展板的安裝示意圖

<特點>

新產品的特徵與有無光學濾光片的比較 方塊圖

1. 功耗為業界最低

BH1790GLC」採用了ROHM多年來在光感測技術上累積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的類比電路技術,因此能夠高度提升感測IC的感應靈敏度。如此一來,就算LED亮度低,也能夠正確感測到脈搏,消耗的功率更是比傳統產品減少74%。功耗為業界最低,有助於延長穿戴式裝置電池的壽命。

2. 具有優秀的去除紅外線雜訊特性,能夠做到高精準度檢測

BH1790GLC」運用感測器技術,配合最適合用來檢測脈搏的綠光 (Green) 波長光電二極體。同時在受光處加裝綠光濾光片、紅外線 (IR) 濾光片,採用最適合脈搏監測IC的濾光片構造。如此一來,在保持高精準度的同時,紅外線雜訊造成的影響不到傳統產品的1/10,即使是從事運動等激烈活動,或是待在會造成雜訊的太陽光紅外線強烈的環境中,依然能夠穩定測量到脈搏次數。

3. 安裝面積縮小至30%,體積小,能夠減輕設計上的負荷

BH1790GLC使用低亮度、低VF電壓的 LED元件,能夠檢測到脈搏訊號,不需要傳統上必須加裝的LED電源用DCDC電路,因此,安裝面積縮小至傳統產品的30%,減輕設計上的負荷。

<應用裝置>

  • 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
  • 智慧型手機
  • 其他必須取得生命資料的裝置

<網路販售資訊>

產品名稱:監測IC展板用 脈搏監測IC擴展板
型號:「BH1790GLC-EVK-001」
監測IC擴展板只要和全球廣泛使用的Arduino Uno等相接,並且安裝好軟體後,就能夠輕易測量感測到的資料。

<其他產品規格>

項目特性値
運轉時功耗 (LED OFF時)200µA
省電模式時的電流0.8µA
VCC1電源電壓範圍2.5V ~ 3.6V
VCC2電源電壓範圍1.7V ~ 3.6V
運作溫度範圍-20 ~ +85 °C
封裝尺寸 (W x D x H)2.8 x 2.8 x 0.9 mm

提供計算脈搏次數的演算法公式。
需要協助時,請至下列網站確認或聯絡本公司。
http://www.rohm.com.tw/web/taiwan/sensor-shield-support

<名詞解釋>

*1) 開放平台
主要目的為針對硬體和軟體,公佈詳細產品規格和零件明細、程式原始碼等,藉此擴大使用普及率。
*2) 監測IC擴展板
能利用Arduino和Lazurite等通用的泛用處理器板,輕易測量加速度、氣壓、地磁等的感測資料。

<相關資訊>

■ 特設網頁
ROHM感測器評價工具組
產品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