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析音訊的車規音響用音訊處理器「BD34602FS-M」問世
~導入音質設計技術,音訊資訊量不被雜訊埋沒~

2017年2月23日

<主旨>

package

半導體製造商ROHM株式會社(總公司:日本國京都市)業已研發出可支援高解析音訊*1)播放,適合要求高音質的車規導航・汽車音響(以下稱 "汽車音響")並可進行音訊的音量調整或混音的音訊處理器「BD34602FS-M」。
在累計出貨實績(近5年)高達1億2000萬個以上的ROHM音訊處理器中,「BD34602FS-M」是追求汽車音響需求特性並導入獨創音質設計技術以加強音質的產品。由於此汽車音響用音訊處理器同時也成功達到了業界最高級特性(低失真率*2)) 0.0004%、低底層雜訊*3)) 3.1µVrms),可以毫不保留地引出音訊所擁有的資訊量,正確地展現音像(音訊的位置、距離感),因此將促進車箱內的靜音化與高解析音訊﹙High-Resolution Audio﹚的普及化,有助於提升要求高音質的車用音響的音質。
此外,本產品已於2016年8月起開始進行樣品出貨(樣品價格2,000日元/個:未税),並於2017年1月起以月產10萬個之體制開始量產。工廠方面,前製程在ROHM浜松股份有限公司(浜松市),後製程在ROHM Integrated Systems (Thailand) Co., Ltd.(泰國)。
ROHM今後也將持續擴增導入音質設計技術的產品陣容,以因應時代的高音質需求。

<背景>

近年由於EV或PHV的登場促進了汽車的靜音化以及高解析音訊的普及化,而汽車音響領域也比過去更需要正確展現音訊資訊量的能力。
另一方面,身為車用音響核心的音訊用SoC*4) 則由於製程細微化所伴隨的低電壓化導致可以處理的音訊變小,而底雜訊﹙floor noise﹚相對增加。針對此一課題,SoC的後段需要低雜訊且高音質的類比音量﹙analog volume﹚

汽車音響的音訊處理器定位 類比音量的音質比較

<特點>

1. 導入可優化獨家參數的音質設計技術,展現高音質

本產品導入ROHM新研發的獨家音質設計技術,以影響IC音質之電路構造、電氣特性為中心,藉由使28個獨創參數最佳化,成功於調整音量時毫不保留地引出音訊所擁有的資訊量,正確展現車用音響所要求的車廂內音場(音訊的位置、距離感),獲得汽車音響廠商的好評。

達到高音質的低雜訊特性

● 本產品主要音質設計内容

  • 使IC中點偏壓電路﹙bias circuit﹚的雜訊降低約20%
  • 將音量電路中所產生的低域雜訊最多降低到1/10
  • 以抑制訊號間干擾的布局手法來改善暫態特性,提升音場(音訊的位置、距離感)或解析度(聲音的清晰)等,大幅引出了音訊所擁有的資訊量。

2. 利用音訊產品的重要特性達到業界最高性能

使用長年琢磨的Know-How和無法以模擬重現的類比設計技術,達成了汽車音響用音訊處理器業界最高級0.0004%的低失真度和音量衰減時3.1µVrms的底雜訊。

3. 混音電路﹙Mixing circuit﹚搭載ROHM獨家POP雜訊降低技術

使用長年培養的Know-How和無法以模擬重現的類比設計技術,利用汽車音響用音訊處理器達成了業界最高級0.0004%的低失真度和音量衰減時3.1µVrms的底雜訊。
通常混音ON/OFF時會產生「啵!」等令人不悅的爆音雜訊,不過藉由導入ROHM獨家先進開關技術已降低了爆音雜訊。

<主要功能及電氣特性>

型號封裝電源
電壓
(V)
電路
電流
(mA)
最大
輸出
電壓
(Vrms)
失真率
(%)

雜訊
(µVrms)
音量混音序列
I/F
音量
音量
增益
(dB)
先進
開關
混音
混音
增益
(dB)
先進
開關
BD34602FS-MSSOP-A24+7.0~
+9.5
352.350.00043.16+23~
-79
1dB
/ step
對應※130~-79
1dB/step
對應※2I2C
-bus

※1: 將音量增益變動為+23dB~-79dB、-∞時,可以降低爆音雜訊
※2: 混音ON/OFF時,可以降低爆音雜訊

<名詞解釋>

*1) 高解析音訊 (High-Resolution Audio)
通常,一般音樂用CD所重現的音樂其取樣頻率﹙sampling frequency﹚為44.1kHz、量子位元數為16bit,而高解析音訊的取樣頻率則在96kHz以上、量子位元則在24bit以上。也就是說,高解析音訊的資訊量由於遠比一般音楽CD還來得多,因此可以達到高音質。
*2) 失真率(distortion rate,總諧波失真)
表示訊號(音)失真程度的值。値越小的話,失真度就越小。
*3) 底雜訊(Floor noise)
通常在無輸入訊號情況下無音時的雜訊。這裡指的是音量衰減時下降限度的雜訊。
*4) SoC (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
集結了一般系統動作所需功能的IC。這裡指的是具備從音訊取出音頻訊號後輸出等一連串功能的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