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_what4(LED用語説明)

  1. Home>
  2. 電子小百科>
  3. 何謂LED?>
  4. LED用語說明

何謂LED? LED用語說明

發光強度 Iv [cd]

代表從某個方向看到的明亮度。單位為"cd(燭光)"。
比較發光強度時,必須注意方位角。發光強度規定了每一單位立體角的光量。
這是LED封裝所組成的鏡頭,能集合光朝向某一方向輸出(利用鏡頭集光),即使光輸出小,亦可利用集光增加發光強度。
比較技術資料時,必須同時根據方位角和發光強度兩者進行判斷。

光束 Φv [lm]

從光源射出的全部光量。單位為lm(流明)。

峰值波長 λP[nm]

從LED發光的光譜輸出值最高的波長,單位為"nm(奈米)"。
雖然會根據峰值波長,來設計LED燈,但在比較實際親眼所見的波長時,仍會使用主波長主波長(dominant wavelength)。

主波長(dominant wavelength) λD[nm]

一般而言,LED會以波長來表示顏色。是以視覺的顏色來標示波長,但這並非是發光波長的峰值。
單位為"nm(奈米)"。

範例
色度座標 x, y

以2維直角座標系統,顯示LED發光顏色刺激值,一般會使用x y座標系統。

CIE Chromaticity Diagram

方位角 2θ1/2[度]

LED的發光範圍。單位為"度"。
將LED封裝傾斜來觀測光輸變化時,從輸出峰值,到能辨識的角度特性值,而輸峰值的一半亮度的角度乘以2(正面為基準左右對稱),就稱為直向角。

順向電壓 VF [V]
施向順向電流時,正、負極之間所產生的電壓。單位為위는 "V(伏特)"。
逆向電流 IR [A]

在正、負極之間逆向施加電壓時,所產生的漏電流。單位為"A(安培)"。

LED元件基礎

Side Navi-Electronics Trivia (sidemenu)

電子小百科:共通CSS